《云南虫谷》中的跳舞草原来真的存在!

虽然我们已经知道植物并非静止不动,但像跳舞草这样肉眼可见的运动可能吗?

前两天蝌蚪君结合《云南虫谷》,给大家介绍了古代的随葬文化和动物学知识今天再给大家介绍剧中的一种植物。

第七集中探险三人组在云南密林遇到一种神奇的植物,叶片能主动往人身上攀爬。三人组中的Shirley杨告诉大家,这种植物叫跳舞草,受到惊吓就会弄姿作态,好像在跳舞。

听上去和我们熟悉的植物完全不一样呀,虽然我们已经知道植物并非静止不动,但像跳舞草这样肉眼可见的运动可能吗?

还真的可能:《云南虫谷》中的跳舞草并不是凭空杜撰的,这种植物真的存在。

真的有跳舞草

跳舞草是蝶形花科舞草属植物,主要分布在亚洲的热带地区,美洲大陆也有分布。在我国,江西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福建省、广东省等地区均能见到跳舞草,所以《云南虫谷》中,3人在云南密林偶遇跳舞草是有可能的。

跳舞草的分布范围,图片来源 gbif

跳舞草是一种直立小灌木,叶片两侧生有线形小叶,对温度和声音非常敏感,当气温超过25摄氏度或声音超过70分贝,两枚小叶就会绕中间大叶“自行起舞”,“跳舞草”的名字就是因此而来。

注意看跳舞草的侧向小叶,图片来源 India Biodiversity Portal

关于跳舞草为什么会翩翩起舞,目前主要有两种猜测,一是认为跳舞草的运动是一种追踪阳光的策略,通过移动叶片调整到最佳的角度以接收更多阳光;二是认为跳舞草的快速移动是为了阻止潜在的捕食者,挥舞的叶片可以阻止蝴蝶在叶片上产卵,减少被毛毛虫啃食的风险。

不过,跳舞草的运动是需要消耗能量的,植物的能量来源毕竟有限,将光合作用获得的能量毫不吝惜地用在运动上,是否真的能给植物带来足够的收益?这还真是个未知数。

运动方式更巧妙的弹簧草

不同于跳舞草靠自己的力量运动,另一种植物弹簧草更倾向于借助风力随风摇摆,它的运动方式就巧妙地多了。

弹簧草是天门冬科哨兵花属的成员,鳞茎肉质植物,主要分布在南非。

弹簧草的分布范围,图片来源 gbif

弹簧草整株植物的高度大约在30厘米左右,球茎多为圆形或不规则的块状,球茎地下部分表皮呈黄白色,外露土壤表面为绿色。叶子狭窄细长,顶端卷曲呈弹簧状,其名字因此而来。弹簧草会开黄色的下垂小花,有些品种有香气,花一般在太阳充足的白天开放,在夜间闭合,花期为3-4月。

弹簧草的花,图片来源rayagarden

其实,弹簧草的叶子刚刚长出来的时候是直立生长的,以后才会日渐卷曲,呈现弹簧的形状,一旦有风经过,就会在风的推动下,借助弹簧的特殊结构摇摆不定。

弹簧草的叶子像弹簧一样卷曲,图片来源 worldofsucculents

除了跳舞草和弹簧草,能够快速移动的植物还有含羞草、捕蝇草等几种,不过它们的运动能力毕竟有限,要像《云南虫谷》中那样给人“按摩”,只怕是太为难植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