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红霉素软膏不能长期用,否则......

“无所不能”的红霉素软膏可以随意用吗?显然是不能的!

红霉素软膏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几块钱就能买到一支,是不少人家中的常备药。

当然,也有很多人无论是身上长痘痘了、蚊虫叮咬了还是鼻子出血了,都习惯用上点红霉素软膏,似乎效果还不错。

既然效果不错,为什么医生还会提醒大家决不能长期使用这款软膏呢?

我们先从红霉素软膏的成分以及用途说起。

用途多多的红霉素软膏

红霉素(Erythromycin)是一类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包括红霉素A、B、C、D、E和F。其中红霉素A是从一种当时被称为红霉素链霉菌的放线菌(后来称为糖多孢红霉菌)中分离出来的,抑菌活性最高,在临床上应用很广泛应用。

红霉素A的化学结构式,图片来源baike

红霉素主要抑制革兰氏阳性菌(如葡萄球菌、梭状芽胞杆菌和链球菌等)的生长,对部分革兰氏阴性菌(如淋球菌、螺旋杆菌、百日咳杆菌、布氏杆菌和军团菌等)也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除了细菌,红霉素对支原体、衣原体、阿米巴原虫、放线菌和立克次氏体也有抑制作用。作用机制是能与核糖体的大亚基结合,阻止微生物体内蛋白质的正常合成。

正是红霉素对细菌等病原微生物具有广谱抗菌作用,适用于多种病原微生物引起的疾病,因而在临床上使用较为广泛。

红霉素适应症,图片来源ypk.39

红霉素软膏是以红霉素作为主要成分,辅以凡士林和轻质液状石蜡制成的,为白色或者黄色的软膏。

图片来源kucun.kpi.ehaoyao

作为抗生素类药物,红霉素软膏主要用于治疗和预防皮肤感染,此外,脓包疮等化脓性皮肤病、溃疡面的感染以及皮肤黏膜交界的部位(如口周和肛周等处)的感染,也可以使用红霉素软膏。

除了抗感染,红霉素软膏的一般用途还包括以下几点:

1. 轻微创伤,如皮肤的轻微划伤或者轻微挫伤。

2. 轻度烧烫伤,如小面积的烧伤、烫伤可以先用冷水冲洗伤口后在表面薄薄的涂一层红霉素软膏。

3. 蚊虫叮咬,可以用于蚊虫叮咬比较严重的情况。

4. 流鼻血,干燥天气下流鼻血时,可以用适量红霉素软膏涂抹鼻中隔部位,改善鼻腔内部环境,预防再次出血。

5. 口角炎,细菌性口角炎可以涂抹少量红霉素软膏。

为什么红霉素软膏有以上这许多作用呢?全是红霉素的功劳吗?

不是的!

红霉素具有抗菌的作用,因此抗菌方面的作用是因为红霉素发挥功能,但其他方面的作用是因为有了凡士林。

凡士林是红霉素软膏的主要辅料,它并没有杀菌能力, 但它不亲水,涂抹在皮肤上能形成一层膜,使水分不易蒸发散失,可以保持皮肤的湿润状态,加速伤口的修复速度,同时阻挡来自空气中的细菌和皮肤接触,从而降低感染可能。

红霉素的抗菌作用,再加上凡士林的功效,使得红霉素软膏显得“无所不能”。

但“无所不能”就能随意用了吗?显然是不能的!

红霉素软膏的正确打开方式

对于抗生素,大家现在已经形成共识了,那就是滥用抗生素会导致耐药菌的产生,所以几乎人人都对口服抗生素类药物抱谨慎态度。

但很多人有意无意忽视了各种添加了抗生素的软膏,再加上红霉素软膏确实好用又低价,很容易出现反复或者长期使用的情况。

图片来源sohu

其实,临床上对于外用抗生素的使用早有共识:有对应口服制剂的,就尽量不用或少用抗生素软膏。

因此,红霉素软膏并不能长期使用,它也是一类抗生素类药物,长期或频繁使用红霉素软膏,极有可能导致细菌对红霉素耐药,进而对那些与红霉素同属一类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阿奇霉素、琥乙红霉素等)产生交叉耐药。

一旦在长期滥用过程中产生了耐药性菌株,就可能导致治疗过程中出现无药可用的尴尬局面。

图片来源sohu

除此以外,红霉素软膏看似很万能,用途多多,实际上很多情况下它只能作为一个临时的替代品,除了抗感染、杀菌是它的本职工作以外,其他的用途并不是完全适配。

就比如说蚊虫叮咬,更优的选择貌似是花露水;轻度烧伤、烫伤,烫伤膏难道不香吗?

患上口角炎,更应该补充的是维生素B,只有发生了明显的细菌感染时才需要考虑外用红霉素软膏……

还有些人,误把红霉素软膏当成红霉素眼膏来使用,这是坚决不可以的。两种药膏中的红霉素浓度不相同,眼膏中的红霉素浓度为0.5%,而软膏中的红霉素浓度多为1%。

图片来源detail

所以,请大家正确使用红霉素软膏,不要滥用它!

可能有人要问了,不能长期使用红霉素软膏,那需要用的时候怎么办呢?

不能滥用,不意味着不能用!确实需要用的话,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合理使用,或者选择交叉耐药风险更小的一药物,如夫西地酸软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