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剧本一等奖-《森林里的外婆》

作者:芷伊

来源:蝌蚪五线谱

【起】

小忆12岁时,要从小学升入一所寄宿初中,恰好爸妈工作忙碌又在闹离婚,小忆独自在家,发了高烧也只能自己管自己。她吃了药正准备睡下休息,忽然看到外婆在身边出现。小忆大惊,恍惚以为自己是在做梦。因为外婆早在5年前就在广东梅州的山区失足坠崖了。

小忆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一天。

7岁暑假时,外婆带着她从城市回到梅州山区的老家避暑。时近黄昏,外婆正在厨房里给她做着绿油油的清明粄,村里人忽然跑来说有个3岁的孩子在山里走丢了,外婆赶紧跟着大伙一起到山中搜寻。

最后人们在一处山崖上找回了走失的孩子。当时那孩子已经被吓昏,睡在山石边,身边放着防止野兽侵扰的火把,小忆的外婆却不见了,只在悬崖边发现了她的脚印和一只鞋。

有人说赶到之前听到悬崖的方向传来过野兽的嘶吼。外婆大概是为了驱赶野兽而失足坠落。

多年过去,尽管一直没找到过外婆的尸体,小忆也一直对外婆的幸存抱有希望,只是她也没想到过会是以这样一种形式——

据外婆的描述,她掉进了一个奇怪的森林,当时她甚至没有受伤,就是怎么走也走不出去。那森林看上去和常见的山区森林并无不同,只是长期处于寂静的黑夜,林中宛如迷宫,循着所有路线都会走回进入森林时的起点。

但森林里偶尔会有拂晓时刻,在地平线上看到曙光时,朝着亮光往外走,会抵达往后20年中的某地某时刻,每次能待两小时,之后就会自动返回。

小忆伤心地流下眼泪。因为她生命中最疼爱她的人被困在了一个莫名其妙的森林里,日子比她更孤单。

外婆却微笑地安慰小忆,说自己其实从不同的拂晓去到过好些不同的地方,有时是在不知道哪里的街道上走着,有时会忽然出现在陌生人家里,他们总以为是幻觉。

外婆还亲眼看见过自己的“葬礼”。当时她很想去安慰大家,又怕吓到人,什么也没说就又走了。

外婆看了看小忆的日历,说她就快要去新学校了,却什么也不准备。

外婆麻利地叠好小忆的衣服,帮她收拾好行李,又给小忆煮了一锅清热去火的竹蔗马蹄水,然后拿出针线活,帮小忆往行李袋上绣名字。

外婆很快在行李袋上绣好了一个“忆”字,然后两小时就差不多到了。

外婆搂了搂小忆,说她可都看到了,小忆往后二十年会越来越好,不要哭哭啼啼的,新学期要有新面貌,要记得开学前让妈妈准备“开学煲”(一锅类似大乱炖的客家传统炒菜,主要食材有:炒鸡翅,炖排骨、鸡蛋、木耳、葱、大蒜)。

要吃鸡蛋,春春光光(“蛋”客家话谐音“春”);吃个鸡翅,展翅高飞;吃个排骨,有才有识(“排骨”客家话谐音“才识”);葱加木耳,耳聪目明;吃块大蒜,能写会算;一杯牛奶两个蛋,新学期科科考100. 外婆嘱咐道。话音未落便消失了。

【承】

在这之后,外婆又在小忆身边出现了好几回。

小忆17岁,高考没考到理想的分数,一个人在家手足无措地嚎啕大哭。

外婆出现了,给小忆买了一只盐焗大鸡腿,鼓励她,跌了跤,要长高。就像小忆幼时学骑车摔伤腿时她说的那样。

外婆说她小时候家里穷,没读过书就到工厂干活儿了,一直到退休才认字念书。小忆现在碰上了好时候,最重要是不认输别放弃。

外婆像算命先生一样说小忆再考一次一定就能上好学校。

小忆二十四五岁,在公司加班加到肠胃炎发作,同时又收到男友的分手信息,男友说他没办法接受小忆从广东跑到北京去,如果不愿意回来就分手。

小忆疼晕过去。幸好之后就到了国庆长假。

外婆在小忆家里出现,心疼地给小忆煮了一碗清汤面。

她也搞不懂小忆的选择,觉得小忆的工作太辛苦,北京也没有家乡好。但是她更不喜欢小忆那个前男友,她嘱咐小忆不用管他的话,自己爱待在哪儿就在哪儿。

你多往北边靠近水的地方走,合适你的人好像就是在那里遇见的。外婆说。(这是她从未来的小忆那里打听到的)

小忆27岁,有了满意的工作和幸福的婚姻,外婆出现在小忆结婚旅行的机场。

她什么也没说,只是满脸笑容地拍了拍小忆的头。小忆给外婆看她的行李袋,还是外婆给绣了个“忆”字的那一只。

外婆看了看,有些感怀地朝小忆点点头。

【转】

很快小忆有了第一个孩子。

怀孕六个月的时候,外婆在小忆的人生中最后一次出现。

她为小忆做了一坛猪脚姜。然后流着眼泪看着小忆说,真好。

这就是外婆在时间之森的来来回回中所到达过的最远处了。她没有去到过时间上比这更远的任何地方。但她已经满足。


联系方式: 工作QQ:24525461 蝌蚪科幻小说创作群(QQ群):805068451
详情关注: 微博:@蝌蚪五线谱 微信公众号:蝌蚪五线谱(ID:kedo2011)
Copyright 2011-2021 蝌蚪五线谱 站点地图 举报电话:84650077-8718 举报邮箱: office@kedo.net.cn
本活动通知细则在具体执行中或有更新调整,具体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