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之星优秀奖《单向度的时间》

作者:

来源:


12月份的冬季,是白色的季节。幽幽的蓝光映在皑皑白雪之上,照得申城郊区的街道格外冷清。按理说,中国的南方不常会下如此大雪。但人类的活动已经让地球时时处在超载的边缘,环境的破坏让天气就是这般蛮不讲理,就像街口咖啡馆窗边坐着的这个男人,在零下的气温里只披着一件单薄的实验室白大褂。男人只点了一杯清咖,神色冷漠地注视着窗外巨大光滑的球型建筑。因为内外温差很大,咖啡馆的窗户普遍都罩上了一层厚厚的雾气,唯有男人身旁的窗户洁净如新,擦拭出一个圆形。他在这里坐了一个下午,一直保持着这个姿势,宛若一座冰雕。幽幽的蓝光正从球型建筑中散发出来,将本就有些昏暗的咖啡馆照得更加阴沉。

“铃铃铃~”

风铃动了,昌大学中文系教授曹杰站在门口,抖了抖了帽沿和大衣上的雪。他和男人的视线正好撞上,局促地点了一杯拿铁后,快步走到男人对面坐下。

“让你久等了吧。”

“没有。”

“这里怎么这么暗?灯也不开亮一点。”

“因为这附近都被限电了。”

曹杰目光环视一周,最终也停留在了窗外的球型建筑“联合国时间实验室”上:“是因为电力要供给你们的实验?”

“是的。”

“那你还呆在这里干嘛,作为项目负责人,不用去实验室看看?”曹杰揶揄道,“据说你们这个时间实验一次就花了上万亿元……”

“不止”男人摆了摆手。

“那你不怕实验失败?呵,到时候搞砸了这些钱可就要打水漂咯。”

“失败是大概率的事情,因为现在进行实验的条件还很不成熟。”男人的表情如水面一般平静。

“哈?”

显然,曹杰被面前男人的话震惊到了。堂堂时空穿越实验的负责人竟然不相信自己的实验,这不等于承认了这一切都是个骗钱的玩笑。

“事实就是事实,不会因为人类的一厢情愿而改变。”

“那你还做这个实验干嘛?浪费钱吗?”

“实验多少都是有点用的。所有人都希望它成功,大家都想知道未来是什么样。而全世界,这个实验只有我才能完成。”男人的话语中透露着傲视一切的自信。

曹杰很清楚,男人的说辞并没有在夸张。面前的男人是昌大学的物理系教授牟仁,时间穿梭理论的奠基人,时空物理学界独一无二的翘楚。作为半生的好友,曹杰清晰地记得牟仁在中学时代就展现出了惊世骇俗的物理学天赋。在大学的某一个夜晚,牟仁便旁若无人地冲进了自己的寝室,手中挥舞着稿纸,站在凳子上述说着关于时间穿越的疯狂想法。那时的脸上就是这种睥睨天下的自信。

彼时彼刻,恰如此时此刻。

交谈很快就陷入了停滞。虽然这次时隔多年的见面是牟仁发出的要约,但似乎牟仁并不打算主动挑起话题。

两人相视无言,任凭墙上的时间滴答滴答地流走。

沉吟半晌,曹杰打破了沉寂。他问出了心中最好奇的一个问题:“牟田身体还好吗?为什么要让他担任实验对象?他不是还在生病吗?”

“第一次吃螃蟹的人都要冒着极大的风险,他也没几天了,算是在生命的最后为人类做个贡献吧。”牟仁脸上波澜不惊,似乎在讨论的是别人家的孩子。

牟田是牟仁的独子,相传在牟仁的夫人病逝后,父子两人的关系很不好。不久后。牟田也患上了母亲同样的不治之症。有人说,这是家族的诅咒。

就算这样,两天前,牟田还是强撑着病体,作为志愿者参与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时空穿越实验。虽然牟仁的理论模型已经成功论证了时空旅行的可能性,但由于一次旅行所耗费的能源太过巨大,人类短时间内试验的机会只有一次。在危机四伏的当下,谁也不能保证明天是否会变得更好。

在高能粒子的激发下,一阵耀眼的白光闪过,伴随着机器巨大的轰鸣,淡蓝色的时空隧道打开在实验室中央。实验员某田怀抱着一只小柴犬迈向100年后的未来,“嗖”地消失在一团蓝雾中。

曹杰皱了皱眉:“你还真能狠下这个心。”

“这是他的提议。”

曹杰重重地叹了口气,他眼前仿佛看到了一个可爱活泼的小男孩,牵着一只柴犬,在草地上开心地奔跑。这是他第一次见到牟田。遗传自他母亲,牟田从小就体弱多病需要专人照顾。但是牟仁醉心于研究,长年埋头在实验室中,所以牟田打记事起就几乎没有见到父亲的身影。而在曹杰的印象中,牟仁也从未流露出对牟田的半点关切。似乎,这对父子像是平行路上的陌生人。

曹杰调整了心情,继续问道,“那带着小狗一起穿越也是他的提议?”

“带柴犬是我的要求。但是,我担心他下不了杀手。”

“等等,你们要杀了那只小狗?”曹杰刚镇定的脸上又泛起了涟漪。

“是的。”牟仁喝了口咖啡,“你应该听说了,这次人类是要穿越到未来一百年后,是目前技术和资源能到达的最远端,而且短期内只有这一次机会。如果只是一个人成功地来回一次,只能证明时空旅行是可行的,但却无法证明到底是意识穿越到了未来,还是人的全部都穿越到了未来。换句话说,人类穿越后是否能对那个时空做出物理上的改变。当然,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所以,我们计划让实验员携带一条狗随行,然后在一百年后杀死那条狗,再把尸体一起带回来。”

看着曹杰惊讶的神情,牟仁似乎想要安慰一下,继续补充道,“放心,我们还是文明的。牟田会给小狗安乐死的。”

曹杰苦笑着。这种时候的人道主义,不过是在冰冷的棺椁前放上一束花,表演给活着的人看的。但还是止不住心中的好奇,问道,“所以现在怎么样了,实验成功了吗?”

牟仁看了下手表上的指针:“实验室的稳定黑洞最多只能维持三天,现在是21点,离关闭还有三个小时。很可惜人还没有回来。”

“那不能联系吗,他总会带些通讯设备吧。”

牟仁轻轻哼了一声,“要是现有的通讯设备能跨越一百年,我们还至于混成这个样子吗?”

“也对哦。”曹杰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那今天你请我喝咖啡,是想学淝水之战的谢安,打消你心中的担心?”

“担心?这倒没有,实验终究会失败。还有三个小时,实验室里的那帮人太无聊了,和他们聊天就像是和一串数字交流一下。你们文学家的思维最活跃了,不如趁着剩余的时间,你来猜猜他们为什么还没回来?”

曹杰皱了皱眉:“做你的儿子真倒霉。”

“牟田带钱了吗,不要在未来饿死。”

“带钱有什么用,你认为这套见鬼的货币体系能再支撑100年?不过你放心,基本的维生用品都带上了,足够他生活三天。”

“那如果遇到突发情况需要额外的紧急资金怎么办?”

“这当然也想到了。要说最保值的东西,一定是古董。我们让他顺便带了幅李白的墨宝,卖掉这个估计都可以在未来活得很滋润。”

“等等,哪副画?”半晌,曹杰突然反应过来,身体骤然前倾,“你们竟然把《上阳台帖》给拿走啦!那可是唯一流传下来的墨宝啊!要是有什么三长两短,我肯定找你拼命。”

“不会有事的。大不了你一百年后再欣赏也不迟。”

“切,谁能活那么久,百年后,我们孩子都不一定……”曹杰突然意识到了什么,只能立刻转变话题,“你们怎么控制穿越地点的?”

“理论上这次实验只是进行时间的移动,不会造成三维空间的位置变化。当然牟田穿了新式的宇航服,就算移动到火山里、海里、土里,甚至地球毁灭了漂浮在太空中都不会危及生命。”

“哦……那牟田会不会被一百年后的生物给抓住呀?”

牟仁准确地捕捉到了曹杰话语的严谨。“我们给他配备了自卫的防身武器。这小孩虽然笨,但基本的随机应变的能力还是有的。”

“确实。那时空穿越后会晕机吗?比如,穿越后晕倒了?”

“理论上,时空穿越的不适感小于乘坐宇宙飞船的往返。不过,我们在牟田的宇航服里内置了原子定时的电击装置,如果检测到牟田出现晕厥等生命体征,会产生外部强刺激进行唤醒。”

曹杰顿时打了个寒颤。

在排除了一些基本假定后,这次试验看起来并没有什么漏洞,一切准备都如此充分。但如此一来,一人一狗的迟迟未归就是那么不可思议,扑朔迷离。

“所以,伟大的文学家,尽情地发挥你的想象吧。”牟仁举起了咖啡,饶有兴致地看着曹杰,脸上第一次出现了微微的笑容。似乎,牟仁像是个出题的考官,欣赏着被难题困扰着的好友,但是这道题目却关乎着自己儿子的生死。

“曹杰望着窗外那栋闪着幽蓝光芒的球形建筑,那束光芒在不断吞噬着人们的生命。

许久,墙上的原子钟即将跳动到新的一天。突然,淡蓝色的隧道再一次迸发出耀眼的白光,在白光的尽头伸出了一只毛茸茸的小爪子,用力地扔出一个重物,’嘭’地砸在实验室的中央。

待白光褪去,人们惊讶地看到一张年轻的脸。他正安详地睡着,并将永远地带着沉睡下去……”

“哈哈哈!果然是文学家的脑袋,果然想法很不一样。”牟仁的大笑打破了咖啡馆的寂静,丝毫不介意刚刚故事中悲伤的结局。这是他今晚第二次笑,所幸在这寂寥无人的地方,没有招致旁人鄙夷的目光。

曹杰苦恼着:“嗨。我不行了,我现在只能想到这个结局、”

“不错,不错,狗都成精了。要不你去写本科幻小说,保证大卖。”牟仁强压住自己的笑意,似乎故事中牟田的死亡并没有让他生气。

“这一点都不好笑。”曹杰摩挲着手,神色有些焦虑。

这家父子到底怎么了!

“既然你没了思路。”牟仁还是一如既往地淡定,“未来著名的文学大家,你要不要听听我的想法。”

“行吧,你说。”

牟仁押了口咖啡:“这会有些小小的冗长,请耐心的听我讲下去,我会尽量用你能懂的话来讲解。

我的猜测首先包括两个前提,也是时空穿越理论的基础。第一,人可以活着通过黑洞穿越时空,这个需要这次实验验证,但我们现在假定它是公理。

第二,过去是凝固的,而未来是可变的。用物质的三态做个比方的话,过去是一个坚硬的固体,未来是松散的气态,没有形状。当时间开始流动,松散的未来就会以极快的速度压缩成致密的过去,所谓的现在就是在给未来塑造出一个成为过去的形状。现世的每一个人类就像一个个小的分子,独立于过去和未来。如果要进行时间穿越,那么就像在把外界的分子强行压入到过去或者未来中。

这必定会打破原有的连接,而松散的未来可以被外界改变形状,但致密的过去却不可以,除非你把他砸碎。”

“等等,过去是不可改变的,也就是说我不能杀死我的外祖母。”

“是的,如果你杀死了你的外祖母,你就不能出生,杀人的动作也就无从谈起。但外祖母也不会被杀死,如果没有第三者的介入,就会陷入无限循环的泥潭。这就是外祖母悖论的逻辑限制。”

“但我可以杀死我未来的后代吗?”

“怎么不可以,这和杀死你的孙女或者女儿有什么两样吗?”

曹杰有些震惊,他无言地看着面前已做父亲多年的老教授。刚才的话别有一番滋味。

牟仁没有注意到曹杰的小情绪,他继续说道:“过去不可改变,而未来可以改变。而人又能活着穿越时空。如何保证回到过去的人不会杀死他的外祖母呢?这可是个关乎人性的问题啊。

所以,时间选择了一切,回到过去是不可能的。由这两个条件可以推出时间第一定律:时间的穿越是单向性的。”

“单向性?”

“对。就像半透膜一样,或者说时间旅行走的是单行道。时空隧道只允许过去的人穿越到未来,而想要回到过去的人会被阻隔在隧道的另一端。”

“那,那就是说!”

“是的。”

曹杰猛然间意识到,这是一次有去无回的旅行,人类握着的只是一张通向未来的单程票。

“牟田这是去送死!”

“别急。这还没有被证明,只是我临时的一个猜测……”

“不!这不是你的猜测。”曹杰猛地起身,“你早就知道的,你知道牟田时日无多,是要让他以这种方式离开这个世界。你……”

牟仁低下了头,没有做更多的辩解。

“其他人不知道吗?”

“恭喜,你是这个猜想第一位听众。在没有被证明之前,任何猜想都和地摊文学与一样。但今晚,证明就可以完成了。”

窗外的建筑闪着噬人的幽光,在漫漫通向真理的道路上埋着多少尸骨,科学史上许多有名或无名的人前赴后继地牺牲。但牟田又能得到什么?政府的嘉奖?还是先驱者的称号?

“他应该为能给科学作出贡献而感到自豪。”牟仁转头望向窗外的幽光,脸上依旧波澜不惊。

曹杰不知道这种光是被叫做自私,还是父爱。

朝闻道,夕死矣。

这听起来就是在放屁!

墙上的指针指向了十二点,漫长的等待结束了。牟仁喝完杯中的咖啡,站起身,拍了拍身上的白大褂,准备离开。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次实验的成败还需等到百年后才能揭晓。

“站住!”曹杰叫住了他。

“怎么了,大文学家。我还要赶去写实验报告呢。”

“这件事其实还有另一种解释。”

“哦?那你以后再告诉我吧,我先走了。钱你帮我付一下哈,下次还你。”牟仁转身向门外走去。

“你的理论不假,时间的流动是单向性的。牟田不能回来你也是知道的,但是他绝不是去赴死。他是去一百年后求生的!”

牟仁半只脚迈出了门外。

“很难想象,你费那么多力气,仅仅只是为了让他替你证明时空穿越的局限性。虽然现在的医疗技术治不了他身上的病,但是一百年后的科技就有希望,而且只要时空隧道开着,他就可以继续向未来进发,直到走到能治病的那一个时代。

《上阳台帖》就是医疗费吧!”

牟仁头也不回,向实验室走去。

身后,曹杰看到了在黑夜中永不熄灭的淡蓝色光芒,耳边突然响起了一句话,“实验多少还是有点用的。”

室内外巨大的温差再次将窗户笼罩在雾气之下。这个高傲的男人戏耍了他,也彻底戏耍了全世界。

“骗子!”曹杰很想对着男人的背影大骂一句,但他的喉咙已经无力发出声音。

这个男人绝对是一个不称职的科学家,违背了科学家的职业伦理道德,耗费全世界无数人力物力,进行了一场注定不会有结果的实验。但在另一侧,他又给予一个可怜的孩子生存的希望。

鹅毛大雪在无人的街上从空中飘下,凛冽的东风吹得曹杰思绪凌乱。浩渺的夜空中闪烁着无数的光芒,每一点闪耀的星光都是地上在挣扎求生的生命。他仿佛看到在街道的尽头,一位穿着灰色宇航服的少年,迈着沉重的步伐,向前走去。无人知道少年要在时间的长廊中行走多远,但只要向前走着,就有机会抓住生存的微弱亮光。

这是,曹杰再也分不清这种光到底是被叫做自私,还是父爱。

过了不知多久,从刺激中清醒过来。

“您好,需要付款……”


联系方式: 工作QQ:24525461 蝌蚪科幻小说创作群(QQ群):805068451
详情关注: 微博:@蝌蚪五线谱 微信公众号:蝌蚪五线谱(ID:kedo2011)
Copyright 2011-2021 蝌蚪五线谱 站点地图 举报电话:84650077-8718 举报邮箱: office@kedo.net.cn
本活动通知细则在具体执行中或有更新调整,具体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