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会使智力下降?

作者:王欣来源:科普时报发布时间:2020-06-09

饮食简朴或普通节食不至于使智力下降。

饥饿会使智力下降?

节食期间,研究人员对参与者的体能和脑力进行测量。

在75年前,美国明尼苏达州曾进行过一场史无前例的实验,被称为“明尼苏达饥荒实验”。当时尚在二战末期,食物匮乏导致的疾病和死亡肆虐,人们并不清楚饥饿对身心的具体影响以及如何进行治疗。在美国军方的资助下,明尼苏达大学的生理学家安塞尔·凯斯进行了一项实验:严格控制36个健康年轻人的能量摄入,让他们经历6个月的饥饿并测量各项生理指标。这是人类首次用科学方法研究长期饥饿对人体的影响。

400多名志愿者报名参加这项实验,凯斯博士从中挑选了36人,他们年轻、健康而聪明,出于支援科学研究和战后重建的理想而义务参加实验。这些人经历了6个月的节食,每天的能量摄入只有正常标准的一半。很快,他们出现体重下降、心率减慢、眼球变白、听觉敏感、皮肤粗糙、头晕目眩等多种异常表现。他们的注意力、学习效率和判断力都下降了,还出现了抑郁、孤僻、狂躁等多种精神问题。值得敬佩的是,虽然被饿得皮包骨头,只有4名志愿者中断了实验,剩下32名志愿者经历了整整6个月的饥饿煎熬。实验结束之后,他们也没有完全康复,而是和饥饿后遗症搏斗了很长时间。

饥饿会使智力下降——这是该实验得到的重要结论之一。很多正在节食减肥的人士看到这里,纷纷表示:再也不要节食了!变傻实在太划不来了。需要提醒的是,“明尼苏达饥荒实验”的节食和普通节食是完全不一样的。普通节食是吃个七成饱,体质指数(BMI)通常在正常范围之内;“饥荒实验”的节食每餐吃不饱,BMI明显低于正常,此时机体已经得不到足够的能量供应,靠消耗人体自身的脂肪、蛋白质来维持生命,多个脏器受到结构上的损伤,包括大脑。

大脑是非常耗能的器官,这并不是说它思考起来就像电风扇那样呼呼旋转、不思考的时候就不那么耗能,而是说它无论思考与否都比较耗能,其能量消耗占到整个人体能量消耗的20%。如果能量供应不足,首先就会影响脑细胞的正常工作,导致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能力下降。人体能量来自三大产热营养素: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淀粉)、脂类、蛋白质,必须吃饱肚子才能满足能量供应,大脑的正常运行才有基本保证。

饥饿会使智力下降?1

大脑的正常工作还有赖于各种原料进行合成代谢,修复神经细胞并合成神经递质。这些原料也来自食物中的各种营养成分,优质蛋白、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B1、维生素B12、碘、锌、镁等与智力的关系尤为密切。如果因为节食或挑食而长期缺乏上述营养成分,可视为“隐性饥饿”,同样会导致智力下降。

一般而言,饮食简朴或普通节食不至于使智力下降。很多出身贫寒的人,并没有达到营养良好的标准,不是一样成名成家,靠着勤奋达到常人无法企及的境界吗?比如范仲淹,幼年时在寺院读书,每天以白粥和咸菜为食,依然发奋读书,最终实现自己报国的志向。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很多科学家也是在节衣缩食的条件下作出巨大的贡献。

我们幸运地远离了饥饿的威胁,但是当今饮食习惯也存在另一些危害大脑的“恐怖分子”,比如,酒精和重金属。要想在吃的方面更聪明、更健康,我们就应该按照中国营养学会给出的“平衡膳食宝塔”的建议,均衡饮食,摄入天然、新鲜的食物,远离过度加工的、被污染的食物。营养学诞生于饥饿的战争年代,这似乎暗示着一切灾难也孕育着希望。无论是“饥荒实验”,还是尚未终结的新冠肺炎疫情,但愿都成为黎明的前奏。

——《原标题:节食会使人变傻吗》

版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