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最常见的鸟是麻雀?不,也可能是水鹨

带你认识一下水鹨和它的“亲戚们”。

要说冬天北方最常见的鸟,恐怕非麻雀莫属,但你看到的麻雀一定是麻雀吗?

也许是一种与麻雀长相类似的水鹨在混淆视听也说不定。

其实水鹨与麻雀是有区别的,它们会奔跑,而麻雀是在地上蹦跳。

走起!带你认识一下水鹨和它的“亲戚们”。

水鹨

水鹨 来源:birdnet

水鹨为雀形目鹡鸰科鹨属的鸟类,属小型鸣禽。体长约17厘米。喙灰色,眉纹是明显的棕白色,颊部灰白带有褐色。主要分布在中国、喜马拉雅山脉,越冬会飞到印度北部的平原地带。

为了吸引异性,水鹨在每年4~7月的繁殖期会“穿上”与非繁殖期不同的“衣服”。繁殖期比较明显的是身体下部为橙黄色,胸部色较深且仅于胸侧及两胁具模糊纵纹,其他部位几乎看不到纹路。并且它们的脚丫在繁殖期近乎黑色。

繁殖期水鹨,图片来源见水印

到了冬天的非繁殖期,水鹨上体为深灰色,前面有浓密的纵纹;身体下部会出现黑色的纵纹。脚在这个时候就变得偏粉色或近黑色。

非繁殖期水鹨,图片来源见水印

水鹨以昆虫为主要食物,也吃蜘蛛、蜗牛等小型无脊椎动物。找不到这些“肉”,它也不会饿死,因为它还吃苔藓、谷粒、草籽等植物。

水鹨羽毛以灰褐色为主,这使得它有一件“隐身衣”,与周围草木的颜色类似,敌人很难发现它们的踪迹。因此,它们在小型鸟里算寿命较长的,能活9年。

除此之外,水鹨繁殖能力也不错。到繁殖期,它们会在林缘及林间空地、河边或湖畔草地上筑巢。雌鸟一胎可以产下4-5枚卵,经过两个星期的孵化,幼鸟破壳而出。在父母的细心照顾下,15天之后幼鸟即可自由活动。

水鹨作为冬候鸟,在秋季迁徙期一定有机会见到这群可爱的小家伙。除了区分它们和麻雀,你还要注意区分它们的“亲戚”——黄腹鹨。

黄腹鹨

黄腹鹨 来源:新华网

黄腹鹨属雀形目鹡鸰科,体长约15厘米。黄腹鹨以褐色羽毛为主,颈侧下方有黑斑。虹膜呈褐色,下嘴偏粉色,脚为暗黄色。

黄腹鹨常活动在山地森林、河谷、高山苔原、草地、疏林灌丛等区域。食物以昆虫为主,主要吃鞘翅目昆虫、鳞翅目幼虫及膜翅目昆虫,它和水鹨一样也能吃一些植物。

黄腹鹨性格活泼,多成对或集成十几只的小群生活。有时在居民区也能看到它们。每年5-7月,繁殖期到来,黄腹鹨会在林缘及林间空地,河边或湖畔草地上筑巢,借助草丛的掩护,巢一般不会被敌人发现。它们对巢的要求很高,会垫上兽毛、羽毛、枯草叶、枯草茎。孵卵的任务主要由雌鸟承担,孵化期13天,父母会共同抚养幼鸟。

水鹨和黄腹鹨长得其实非常相似,但是要区分它们还是不难的。这两种鹨在繁殖期和非繁殖期都存在差异,我们只要仔细观察就能分辨啦。

繁殖期区别:水鹨胸及两胁几乎看不出纵纹,脚近乎黑色。黄腹鹨胸及两胁具黑色纵纹,脚暗黄色。

非繁殖期区别:水鹨前胸纵纹浓密,两胁纵纹稀疏,脚黑色或偏粉色。而黄腹鹨胸及两胁纵纹浓密,脚为暗黄色。

非繁殖期的黄腹鹨 来源:birdnet

与它们同属雀形目的还有一种长相相似的鹨——棕眉山岩鹨。

棕眉山岩鹨

棕眉山岩鹨又叫山岩鹨、西伯利亚岩鹨。棕眉山岩鹨属雀形目岩鹨科,其体型略小,上体羽色深褐色,特别是头上部颜色暗褐近黑。两翅为黑褐色,有白色或黄白色翅斑。身体下部偏白色,胸侧和两胁具栗褐色纵纹。眉纹及喉部为黄色。雌雄羽色相似。

棕眉山岩鹨 来源:birdnet

棕眉山岩鹨主要栖息于河谷灌丛、农田、山地裸岩和砾石草地。多为地栖性,喜欢在地面活动。食物为各种昆虫、小型无脊椎动物、植物果实和种子等。冬季主要以草籽和谷物为食,夏季以昆虫为主。

棕眉山岩鹨的巢多建于岩石间或草地。10月到来年4月,它们就会出现在我国辽宁、河北、北京、山东、河南、陕西、宁夏、甘肃等地越冬。

认识了这么多鹨类鸟,以后看到“麻雀”在奔跑,可不要认错了,那可能是水鹨。

审稿人:刘欣,动物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