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腰草鹬:聪明的精灵

可爱又聪明的白腰草鹬,好像是自然界中的精灵。


《piper》刚出的时候在网络大火,短片讲述了一只饥饿的piper(鹬),克服对海浪的恐惧,到沙滩觅食的故事。看过短片的人,应该没有人不喜欢里面的那只小矶鹬吧。

来源《piper》

那……这个可爱的小鸟真实存在吗?在哪里能看到真正的鹬呢?

简单,如果你想看看现实中的鹬,可以在冬天到北京的十渡、白河峡谷等地,在这里就能看到在此处过冬的白腰草鹬了。

来源birdnet

白腰草鹬属鸻形目鹬科鹬属,为小型涉禽,体长20-24厘米。夏季白腰草鹬上身为黑褐色并伴有明显的白色斑点,胸部是黑褐色纵纹。腹部及臀是白色,尾部有黑色横斑。冬季颜色较灰,胸部纵纹不明显,为淡褐色。

白腰草鹬喜欢独自一鸟或成对生活。常在沙滩、水田、河岸活动,多以虾、蚌类、昆虫为食,也吃小鱼和谷物。它们特别喜欢在浅水田嬉戏,常能看到它们在此觅食活动,高兴的上下晃动尾巴。

别看它们不喜欢成群生活,但是一点都不认生,就算有干扰者在也很少起飞离开。它们会先跑开,去别处躲避,好像在玩捉迷藏一般。如果发现你还要靠近,才会飞走并伴随“啾哩一啾哩”的鸣叫,如同在说:“就算发现我了,你也捉不住我。”

来源birdnet

白腰草鹬在中国东北为夏候鸟,在北京属于冬候鸟。其主要分布在欧洲、中国、蒙古、俄罗斯、地中海、日本、菲律宾等等地区。它的繁殖地在中国黑龙江、吉林、辽宁和新疆西部,在西藏南部、贵州、四川和长江流域以南的广大地区以及海南岛等地越冬,迁徙经过河北、宁夏、青海、甘肃等省。

每年的5-7月是白腰草鹬的繁殖期。它们喜欢在森林的河流、湖泊以及沼泽湿地间营巢,也有的在林缘河边沼泽地及河边小岛上的草丛中营巢。只要看到别的鸟留下的旧巢,它们便会直接修缮一番住进去。从它们不想辛苦筑巢,直接修别人的旧巢来住这点来看,它们还有点懒散和聪明。

白腰草鹬每窝能产3-4枚卵,卵的颜色各异有梨形、桂红色、污白色、灰色或灰绿色,大多有红褐色斑点。白腰草鹬的雄性很心疼媳妇,会和媳妇轮流孵卵。如果有入侵者出现在巢附近,它们会飞到空中或附近树干鸣叫,直至入侵者离开。

其实说起“鹬”这种动物大家应该不陌生,鹬蚌相争中的“鹬”指的就是鹬这种动物。而鹬蚌相争这个成语还和战国历史有关。

战国时期,燕国收到消息称赵国要攻打燕国,就派善于游说的苏代前去赵国希望能说服其不要出兵。苏代在邯郸见到了赵惠文王,赵惠文王虽知道他来的目的,但是也不明说,问到:“苏代,你怎么到赵国来了,是有何事?”苏代答道:“我来给大王讲一个故事。”赵惠文王不禁一愣,没有想到他会如此说。

苏代说到,此次来赵途经易水,看到一只蚌,在河岸张开蚌壳晒太阳。突然一只鸟飞来,要去吃那蚌肉,却不料这只蚌马上就合上蚌壳,把鸟嘴夹住了。这鸟也不慌,对蚌说到:“看这个天,只要不下雨明天就能晒死你。我不着急,等你死了我再吃了你。”蚌一听就生气了,对鸟说:“只要我不松开,你也别想活。”正巧渔夫路过河岸,把它俩都提了回去。

苏代的故事讲完了,赵惠文王却陷入了沉思。苏代便说:“如今,秦国强大,如他秦国知道赵国攻打燕国,恐怕会做这渔夫。”果然,赵惠文王放弃了要攻打燕国的想法。鹬和蚌都能阻止战争,你是不是没有想到?

来源birdnet

如今人类的保护意识加强,并且白腰草鹬的分布较为广泛,其种群数量趋于稳定。故白腰草鹬被列入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低危。

毕竟如此可爱又聪明的白腰草鹬,谁忍心伤害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