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台风“灿都”来袭,为什么秋台风这么猛?

秋台风似乎总是特别猛,这其中有什么原因吗?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台风“烟花”来时的情景了:强台风“烟花”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所到之处拔树倒屋、大雨倾盆,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3.5亿元。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时隔一个多月,比“烟花”风力更强,持续时间更长,影响范围更广的超强台风“灿都”气势汹汹地到来了。

图片来源微博

台风“灿都”是今天第14号台风(超强台风级),它的威力比“烟花”更强,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了16级(52米/秒)。而且,“灿都”从热带风暴级加强到超强台风级只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21小时),速度非常迅疾。“灿都”在超强台风级持续的时间还很长(超过4天),堪称今年的“风王”(风力最强达到了17级)

W020210913280071864505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根据专家预测,“灿都”在到达近海时速度将有所减缓,但最大风力估计仍然会比“烟花”更大,而且由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的影响(“灿都”处于这两个高压的包围中),“灿都”容易出现小范围回旋打转,会在杭州湾附近海面和地区滞留更长时间。

随着“灿都”不断向浙江东北部沿海靠近,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了台风橙色预警和暴雨黄色预警,预计在“灿都”影响下,浙江北部及沿海会出现暴雨到大暴雨,浙江与福建中北部的沿海地区将出现9-11级阵风。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秋台风似乎总是特别猛,这其中有什么原因吗?

其实,“夏台风”“秋台风”这样的说法并不是严格的气象学定义,仅仅是根据台风出现的时间做出的简单区分,一般来说6-8月生成的台风就是夏台风,9-11月生成的台风则是秋台风。

秋台风在数量上不及夏台风,但秋台风中往往有很多“狠角色”,破坏力更强。据统计,1949年以来位列强度排行榜前20的台风中,秋台风所占席位更多(11个秋台风),而且排行榜前7名中就有5个是秋台风,可谓实力碾压。

除了数量和强度,从路径上看,秋台风移动路径更加多变,我国的3个“路径最复杂台风”中有2个是秋台风,另一个则出现在夏末秋初。秋台风的出现时间使其容易受到冷空气影响,在台风外围或较远的地方也可能产生较强降水,这让秋台风的影响范围变得更广。

据专家介绍,强台风在秋季(特别是9-10月)更容易出现,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海洋温度的变化。整个夏天,洋面温度在阳光的照射下持续升高,随着秋季到来,太阳照射的区域从北向南迁移,再次加热热带海洋,海水温度高积聚的热量就多,能够提供给台风的能量也就更大,因此秋台风的实力往往不容小觑。如果再加上拉尼拉现象的影响,海洋温度可能还会更高,出现强台风的可能性也会更大。

此外,在秋台风出现的时节,北方的冷空气也开始变得活跃,南下的冷空气与秋台风共同作用,使台风造成的影响更加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