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被北京的云刷屏?这几种云翻遍朋友圈都见不着丨蝌学荐书

北京天文馆馆长王晓锋、《天文爱好者》杂志主编朱进联合推荐。

最近北京的天气不要太好,每天都能看到各种美丽的云,朋友圈也被北京的云刷屏了。

这些云,都是大多数人认识的。

但是接下来我要介绍的几种,你可能都叫不上名字。

贝母云(珠母云)

贝母云也称极地平流层云,出现在距离地面15 000—30 000 米的大气层中,通常出现在纬度高于 50°的地区,尤其在北半球。它们在平流层中冻结温度低于零下 80°C 的下层中形成,通常是硝酸和冰晶的混合物。这些混合物来源于因受地形波的影响而被抬升穿过对流层顶的潮湿空气团,这种地形波与产生高云族荚状云的地形波相同。

最有可能看到贝母云的时间是冬季日出或日落时。虽然此时大部分天空还是漆黑的状态,但贝母云会被地平线下的太阳照亮,呈现出柔和的虹彩色。因为观测者距离它们非常远,所以从远处看这种景象更令人赞叹。

但这些虹彩色的贝母云也有“黑暗”的一面。它们的化学成分有助于氯原子的产生,而氯原子会破坏臭氧层。臭氧层位于距离地面约 25 000 米的高空,人们在那里发现了大量的贝母云。一个氯原子可以破坏多达 100 000 个臭氧分子,所以向大气中释放大规模的氯氟碳化物会破坏大气环境。因此,这些美丽的贝母云对环境而言是破坏性极大的。

夜光云

夜光云的名称来源于拉丁语,意思是在夜空中闪耀。它也被称为极地中间层云,是地球大气层中海拔最高的云彩,出现于海拔 80 000 米以上的中间层。它比本书中提到的其他任何云彩(平流层的贝母云除外)至少高 4 倍。

在近 20 年里,夜光云越来越常见,但它仍是一种极为罕见的云彩。这种云彩可能与人类的活动有关。观测这种云彩的最佳地点是在北半球或南半球纬度 50°—65°之间的地区,最佳时间是仲夏的夜晚。例如英国的苏格兰北部或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见本页照片)高空中的夜光云被已落到地平线下的太阳照亮。

夜光云位于天空边缘,看上去像是高空中薄薄的淡蓝色或银色“波浪”。它也的确如同看上去那样神秘:它是所有云彩中最难以解释的云彩。夜光云在那么干燥、纯净且极冷的大气条件(零下 125℃)下存在,其形成方式和组织结构尚不可知。曾有人提出一些假设,认为这种云彩由流星碎片形成,或者由地球上的火山喷发所产生的灰尘飘到平流层形成,或者是由飞机飞行时产生的尾气形成。

2006 年,来自“火星快车”空间探测器带来的消息称,在红色火星的上空,由二氧化碳组成的云彩也显示出与地球上空的夜光云类似的外观,这使得夜光云显得更加神秘。

旗云

旗云是山脊或山峰附近形成的静止地形云①,从山峰向下风方向呈三角旗形随风飘移,令人印象深刻(如本页照片所示)。在潮湿的西风前进过程中,因受到山脉的阻挡而上升,便在山顶上方形成云层。

地形云形成后,由于山的背风坡一侧气压降低,它被气流拉下来,形成独特的三角旗形。虽然其他大山峰(如直布罗陀岩山)也出现过非常突出的旗云,但最著名的旗云还是出现在瑞士马特峰的旗云。

开尔文—亥姆霍兹波

在暖空气团与其下方较冷的空气层的边界处,因受到呈水平方向强烈的风的扰动,导致上层空气比下层空气流动得更快,使“波峰”在卷云或卷层云前移动,形成独特的波浪形云彩,这就是开尔文—亥姆霍兹波。

这种罕见的、转瞬即逝的现象用19 世 纪 两 位 先 驱 科 学 家的名字命名,他们是出生于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的第一代开尔文男爵、物理学家威廉·汤姆森(1824—1907)和德国物理学家赫尔曼·冯·亥姆霍兹(1821—1894)。

以上这些特殊的云你都认识吗?你想认识更多的云吗?

《观云识天》这本书值得一看!

英国国家气象局带你读懂天空的表情。解析云彩的形成、发展与变化。预知下一刻的天气,成就非凡洞察力。北京天文馆馆长王晓锋、《天文爱好者》杂志主编朱进联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