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疽离我们有多远

炭疽病和其他传染病一样,只要阻断了传染源,便没有什么好担心的。

一个月来,全国至少3地出现炭疽疫情!涉河北、山西、山东,且已有1人死亡!这是什么新型病毒?

640.webp (14)

图片来自:极目新闻

炭疽是由炭疽芽胞杆菌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与感染途径相对应,炭疽主要有三种临床类型:皮肤炭疽、肺炭疽和肠炭疽。其中皮肤炭疽最为常见,占全部病例的95%以上。

炭疽的疫情一般都与牛羊养殖场有关,我国近期出现的病例,均有与牛、羊及其制品有关,一般群众很少有接触到病死牲畜的机会,大家无需过分担忧。

其实不少人对于“炭疽”应该有所耳闻,它曾经是上个世纪最声名狼藉的生化武器之一1979年,苏联代号“十九号大院”的生化武器工厂发生爆炸,此时这里正秘密生产着用来制作导弹的生化武器“炭疽836”细菌。爆炸后,工厂附近数百人被感染炭疽,其中死亡人数将近105人,甚至附近30公里的羊也被感染了炭疽病(羊比人更容易感染这种传染病)

640.webp (15)

图片来源《军事文摘

又因为炭疽的高病死率,和在外界环境中可长期保持传染活力的特性,多年来,炭疽都是一个令人闻风丧胆的传染疾病。

640.webp (16)

2001年美国炭疽攻击事件中,寄给参议院多数派领袖汤姆•达施勒的信件,含有炭疽杆菌粉末,导致两名邮政人员死亡,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炭疽疫情这么凶险, 那牛羊肉还能不能吃了?牛羊炭疽会传染给人吗?人与人之间可以传播吗?

人兽共患的公共卫生安全问题

一般情况下,炭疽其实“弱”的很。正常版的炭疽——杆儿状,体积巨大,长和宽都达到了微米级别,而且非常脆弱。对热敏感,煮沸的情况下,2~5分钟便会死亡,对消毒剂敏感,家用普通消毒剂,就可轻松将其消除,对抗生素,如青霉素G,非常敏感,目前尚未出现耐药菌株。

但炭疽厉害就在于它的另一种形态——芽孢。芽孢可以视作炭疽杆菌的“黑化”版。自然环境,难免有一些不如意的地方,炭疽杆菌为了生存,不得不改变脆弱的“性情”,暂时舍弃繁殖能力,相应的,其生命力大大增加。芽孢对温度、辐射、湿度、药品,都有很高的抵抗力。通常认为,至少需要121℃的高压蒸汽、10分钟以上的加热时间,才能完全将其杀死。

食草动物会在吃草时接触到炭疽杆菌的芽孢从而导致被感染炭疽。人类经皮肤或口鼻吸入途径接触受感染牲畜的肉类、毛皮,或被患病牲畜的血液和其他排出物所污染的物品后,也会被感染。

640.webp (17)

牛炭疽病,图片来源:cdc.gov

例如,西伯利亚永久冻土地区近年来时常发生炭疽疫情事件,究其原因,全球变暖造成的冻土消融难辞其咎。携带炭疽芽孢的死兽尸体在冻土消融后露出地表,在与当地牲畜的密切接触过程中极有可能造成炭疽扩散。

640.webp (18)

炭疽杆菌,图片来源wikipedia

自然条件下,炭疽杆菌多以芽孢的形式存在。在那些曾经发生过炭疽病的地方,牛羊等反刍动物,可能会接触到被污染的土壤和植物,吸入或摄入炭疽杆菌芽孢,进而患上炭疽病。

感染了炭疽的人和牛羊会怎样?

芽孢进入牛体内以后,可以分泌三种毒性蛋白,保护性抗原、水肿因子和致死因子.会导致牛体温骤升,食欲下降,呼吸增速,心跳加快。患病的牲畜常在鼻孔和肛门等部位流出不凝固的暗红色血液,乃至放牧中暴毙。

人类虽然也会受到炭疽杆菌的影响,但是,在感染途径、临床表现、疾病结局方面,都和牛炭疽不同。第一,人体对炭疽的敏感度比反刍动物差。据统计,人类要一次性吸入8000个以上炭疽芽孢,才能患上吸入性炭疽,一般人根本不可能有这种“机会”。所以,人类感染炭疽,以皮肤接触被感染牲畜为主,人与人之间传染的病例,极其罕见。第二,皮肤性炭疽以局部症状为主。首先皮肤出现丘疹,次日出现水疱,3~4天后,中心区域因出血性坏死而下陷,5~7天时,坏死区破溃,形成溃疡,渗出物质凝结,形成碳块似的焦痂。轻到中度发热,头痛和全身不适。第三,皮肤炭疽病,预后良好。因为人对炭疽杆菌有一定的抵抗力,全身症状较少,炭疽杆菌又对抗生素非常敏感,所以,只要及时治疗,多可康复,死亡的病例非常少见。

其实,我国每年都会有零星的炭疽病患者,不过,一方面,这些患者呈现出高度的地域性和职业性,多发生在牧区,以牧民等频繁与牲畜接触的职业为主;另一方面,因为管理的进步,及时隔离患者、妥善处死病畜、对牧场进行彻底消毒等,总发病数呈下降趋势。

至于疫苗,炭疽杆菌疫苗和其他疫苗不同,副作用较多而有效期较短,一般只用于紧急情况。比如这次的牛炭疽疫情中,就紧急为疫区调拨了大量疫苗,为相关牲畜进行接种,使其形成屏障,保护正常人群和牲畜。

总之,炭疽病和其他传染病一样,只要阻断了传染源,便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既没有接触被污染牧场的机会,也没有接触被感染牛羊的机会,不必有这方面的担心。至于大家心心念念的火锅、烤肉,只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肉制品,烹饪时煮熟煮透即可,无需过分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