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糖尿病,你可能没有听说过

爆发性1型糖尿病是怎么回事呢?它和喝奶茶有没有关系呢?


最近的热搜可把蝌蚪君吓了一跳,广东29林小姐突然出现口干腹痛头晕等症状去医院检查发现多脏器出现衰竭CT检查显示胰腺有渗出,最后确诊为爆发性1型糖尿病,还合并了休克、胰腺炎、心肌炎等多种病症,直接住进了ICU。据医生介绍,患者病发前可是下了十几支甜饮料平日也没少喝奶茶。

图片来源微博

说到糖尿病,大家其实并不陌生(毕竟现在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但印象中的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虽然很难治愈,但突然发病还严重到住进ICU的,似乎没怎么听说过。那这个爆发性1型糖尿病是怎么回事呢?它和喝奶茶有没有关系呢?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图片来源 niddk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临床上分为将其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其中多数患者都是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相对少见。这两种糖尿病的区别关键在于胰岛素,1型糖尿病患者因为各种原因(免疫、遗传、感染等因素)无法产生足够的胰岛素,体内胰岛素不足,所以血糖浓度降不下去;2型糖尿病则主要是胰岛素使用出现了问题(例如胰岛素受体对胰岛素不敏感),实际体内分泌的胰岛素可能减少也可能增多(部分患者胰岛素水平保持正常)。

前文提到的爆发性1型糖尿病(fulminant type 1 diabetes mellitusF1DM)是1型糖尿病的一种,这个概念提出的时间并不长,是2000年才由日本学者Imagawa首次提出的。这种1型糖尿病的新亚型发病迅速,短时间内胰岛B细胞功能几乎完全丧失,患者表现出严重的代谢紊乱,但临床表现是非特异性的。除非做出及时准确的诊断,患者得到及时治疗,否则疾病难以控制,死亡风险很高。

1型糖尿病本就不算多,爆发性1型糖尿病就更少见了,在不多的临床案例中,患者初期常常表现为胃肠道症状,初始血糖水平非常高,但糖化血红蛋白(血红蛋白生成后与血清中的糖类经非酶促反应缓慢连续生成的产物,临床可用于鉴别糖尿病和应激性血糖升高)水平不是很高,胰岛B细胞功能在短时间内几乎完全丧失,代谢紊乱严重,一旦患者胰岛B细胞出现不可逆的功能损伤,往往预后较差。

在林女士的案例中,她发病之前并没有出现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之前也没有糖尿病病史,发病迅速。经检查医生发现,林女士血糖浓度达到了38.86mmol/L,远高于正常值(小于11.1mmol/L),但糖化血红蛋白却处于正常范围,糖化血红蛋白反应的是过去一段时间(2-3月)内的平均血糖水平,糖化血红蛋白没有升高,说明林女士的血糖水平在发病前的一段时间内是稳定的,这次血糖升高是突然发生的。CT检查结果显示,林女士的胰脏尾部局部膨隆,周围脂肪间隙模糊,出现了胰腺炎征兆。同时,林女士的血酮、血白细胞、肌钙蛋白等多项指标都出现了严重异常,表明体内代谢紊乱较为严重。综合各项检查指标,医生判断林女士患的是暴发性1型糖尿病,这种亚型的糖尿病很容易合并严重的代谢紊乱以及多器官功能衰竭,24小时内的有效治疗十分重要。

新闻中提到林女士平日常喝奶茶,发病前喝了十几只甜饮料,这引起很多奶茶爱好的关注。目前,爆发性1型糖尿病的病因还不明确,而且这种类型的糖尿病很少见,对这个疾病大家倒不必过于担心。真正需要注意的是,长期、大量摄入高糖饮食,很容易导致肥胖,而肥胖正是糖尿病的风险因素之一。此外,肥胖还和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一系列疾病有关,所以为了健康,还是得控制喝奶茶的数量。

奶茶要少喝,图片来源 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