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两院院士郑哲敏逝世

他是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也是我国爆炸力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郑哲敏,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8月2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DSC00481

郑哲敏院士

郑哲敏,1924年10月生于山东济南,原籍浙江宁波,194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并获学士学位。1949年和1952年分别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获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4年被选聘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是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也是我国爆炸力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曾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

根据中科院力学所的资料显示,郑哲敏院士与合作者提出了流体弹塑性理论,建立了穿破甲的动力学模型与相似律,奠定了爆炸加工、水下爆炸筑堤等工程技术科学基础,在国防安全与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前报道:蝌蚪五线谱访谈郑哲敏院士

蝌蚪五线谱2017年10月31日发布(采写:蝌蚪五线谱 张轩中)

2017年10月28日是重阳节,这对有敬老爱老传统的中国人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对在北京的部分老科技工作者来说,这一天也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当天下午,在中国地质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2017全国老科技工作者日暨北京第十三届老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在北京市科协调宣部的精心安排下,蝌蚪五线谱网站与其他部分在京媒体一道,对郑哲敏院士进行了访谈。

作为钱学森与钱伟长先生的学生与同事、著名的爆炸力学专家,郑哲敏院士告诉蝌蚪五线谱,20世纪60年代,他曾经帮航空部门做过一些事情,当时因为没有大型的水压机,有一些零件的成型有困难,所以他们就想到用爆炸的办法来代替水压机来实现零件的成型。同样是在20世纪60年代,他们接受了国防科委的一项任务,他们要根据测量的结果来判断地下核试验的当量,这里面有一些计算的方法与理论研究——郑哲敏院士谦虚地表示“在这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工作”。

郑哲敏院士还回忆了自己青少年时代的人生经历,对于青少年应该如何确定自己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他说:“人的一辈子也不是很长,有时候你回头一看,一辈子就快过去了,要是没做什么事,心里也不会舒坦。所以还是要为长远考虑,不要把眼前的东西看得太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