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顾忌电击陌生人,只因为屈服权威

权威面前,你会怎么做?

都说人性经不起考验,如果在让你在生命和权威之间做出选择,你会选择哪一个呢?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关于人性的电击实验,别看这是一场实验,背后隐藏的却是复杂的心理学难题。

640

图片来源 nibaku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电击实验的过程,你可以思考一下,假如自己受邀参与实验,又会怎么做呢?

把电压提高到450伏的“每个人”

实验开始的时候,一个穿着白大褂的实验老师过来告诉你,你被随机选中扮演老师的角色,另一个人被选中扮演隔壁的学生。你看不见另一个人,但你能听到他的声音。

此时,白大褂递给你一张答题纸,上面印着一些单词的组合。作为老师,你的任务是把这些单词读给学生听,学生则需要记住并重复这些内容。

640 (1)

实验开始前的设备介绍,图片来源《实验者》

之后,由你提问学生刚刚听到的单词,如果回答错误,那你就要按下按钮,用电击惩罚他们。从45伏特开始,每回答错一次,惩罚的电压就增高一些。白大褂会先让你试一下强度为45伏的电击,你会感觉手有些麻木,但这是可以忍受的。

实验开始不久,学生答错了,你给了他一次电击。学生继续犯错,你只能继续提高电压。当电压提高到75伏时,你会听到学生开始喃喃自语。

当电压上升到120伏时,学生们开始大叫疼痛。电压升高到135伏,你开始紧张,抬头看白大褂,问是否继续,白大褂很严肃地告诉你继续。

在150伏的电压下,隔壁的学生大声说他无法忍受,想要退出实验。你怀疑地看着那个白大褂,他还是一脸严肃地告诉你这个实验需要你继续下去。

当电击电压增长到200伏的时候。你可以听到隔壁墙上的砰砰声,那边的学生尖叫着说他们有心脏病。你的手掌开始冒汗,你想放弃,但是白大褂告诉你实验必须继续。于是你无奈地调高电压,隔壁的学生开始歇斯底里地哭喊。

你把电压加到300伏,发现隔壁没有声音。你惊恐地看着那个白大褂,问他是否会继续。白大褂坚定地告诉你继续。就这样,你把电压加高到了450伏(实验室提供的最高值)

也许你会想:“停下!怎么能提高到450伏特?那会害死人的。”也许你看到上面的过程会抗议,觉得自己不会做这样残忍的事情,但是事实上,在真实的实验中,大多数人确实这样做了。

米尔格拉姆电击实验

1974年,美国心理学家米尔格拉姆做了一个著名的实验:在心理学家的监督下,一组志愿者被邀请去调查一组受试者的单词记忆能力。但这个实验真正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测试人们对词语的记忆,而是为了了解人们在权威面前的行为。

实验流程和我们上面讲的差不多,每次受试者背错一个单词,志愿者就电击他一次(电击时的电压也不断增高),最终,电压强度达到了300伏。

640 (3)

在固定被实验测试的对象,图片来源第一心里

在实验过程中,许多受试者在高压电流的刺激下反复挣扎、尖叫并要求停止实验。当时的情况就像一场噩梦。按照普通人的逻辑,多数志愿者会停止电击,放弃实验,但事实是,只有少数人停了下来,更多的人选择完成实验。

米尔格拉姆用了40名不同职业的受试者,年龄在20-50岁之间,其中26人65%服从450伏电压。因为实验结果与他的预期如此不同,他又重复了一次实验,但40名新受试者中还有25人63%坚持了下来。

这样的实验结果让所有实验设计者都很惊讶,他们原本估计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人会完成实验,但这个比例实际上高达65%。虽然他们感到不舒服,但仍然屈服于工作人员的权威。

之后,不同国家的心理学家做了相似的实验,并对实验条件进行了调整,比如允许老师和学生看到对方,或者根本看不到甚至听不到对方的声音。实验参与者穿自己的衣服,并把自己的名字写在名牌上,或让每个人穿同样的实验衣服,互不介绍等等。

结果显示,在实验过程中,很多志愿者在看到被电击者的痛苦时都会犹豫和动摇。然而,当工作人员要求他们继续时,大多数人会选择按下电压开关。排除实验中志愿者的性别因素和暴力倾向,实验最终揭示的是人们对权威深深的服从。

总体趋势是,师生能互相看见时,最终的惩罚电压相对较低;师生能听见但不能互相看见时,惩罚电压明显升高;当师生互相听不到对方声音时,电压最高;穿着制服互相不知道对方名字时的惩罚电压高于穿着制服互相知道对方名字时的惩罚电压。

也就是说,在权威的引导下,人们可以做更多违反道德规范的事情;尤其当受试者无法得知彼此的信息时,他们会对自己的行为少一些顾虑。

这类实验很快受到了强烈的批评,因为它对参与者施加了极其强烈的情感压力,并且存在欺骗行为。现在,很多科学家认为这种实验违反了实验伦理。

不过,无论如何这次大名鼎鼎的心理学实验让我们看到,权威的力量可以使普通人变成恶魔。而这不是个人素质的问题,是人类对权威服从的普遍性问题。

甚至,很多被试在实验过后并不觉得有愧疚感,这或许是一种自我合理化,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多士兵会在战争中虐待无辜的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