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把身上的脂肪变肌肉,可能吗?

这个愿望很美好,但很难实现。


最近的奥运会比赛你看了吗?你是不是也羡慕运动员一身健美的肌肉,感叹自己身上的肥肉要是能变肌肉就好了?

图片来源 Rawpixel

然而,这个愿望很难实现,身体不能把脂肪变成肌肉,反之亦然。原因其实很简单,脂肪和肌肉本质上是两种不同类型的组织,两者之间不能直接转化。当然,这并不意味这你不能改变身体的脂肪和肌肉含量,你可以通过运动等方式实现增肌减脂。不过这是两个独立的过程,不能理解成将脂肪转变为肌肉。

为了减少身体脂肪含量,你必须减肥,而减肥的基本原则就是消耗更多的能量,当你每天摄入的能量少于消耗的能量时,身体就不得不动用脂肪储备,这是减脂的基础。

我们摄入的能量同样遵循着热力学第一定律,它不会凭空出现或消失,只是由一种形式转变为另一种形式,脂肪中的能量以化学能的形式在体内储存,当脂肪为身体供能时,脂肪中的能量则转化为热能或动能。

不过,能为身体供能的物质不只是脂肪,其实肌肉的重要组分蛋白质同样能用来供能,所以在减脂的时候要注意补充蛋白质,否则在消耗脂肪的同时,也会造成肌肉的流失。尤其是当你为了减肥控制饮食时,一定要注意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否则很可能脂肪、肌肉一起减了。

为了保证减掉脂肪的同时不损耗肌肉,需要每天摄入一定量的蛋白质,一般来说不少于0.8克每千克体重,如果运动量大,还应该适当增加摄入的蛋白量。

我们已经说了,减脂和增肌是两个过程,所以仅仅靠减肥是没法让你拥有运动员体形的,你还需要增加肌肉。

对增加肌肉最重要的两件事是:摄入足够的蛋白质以及进行阻力训练。蛋白质前面已经说过了,这里重点讲讲阻力训练。阻力训练指的是让肌肉对抗外力的训练,比如说举重,这些锻炼可以刺激肌肉生长。除了举重,深蹲、俯卧撑等练习也对增肌有效。

通常来说,保证每周至少进行两次举重运动可以让身体的主要肌肉群得到锻炼,能有效减少减肥过程中肌肉的损失,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肌肉变得更强壮了。相对而言,有氧运动对增肌的作用不太明显,因为在有氧运动中,肌肉受到的刺激较小,并不足以刺激肌肉增大。

有些人可能会担心,自己辛苦练就的肌肉,会不会在停止锻炼后逐渐消失?这个担心是很有道理的。

一般来说,从30-40岁开始,人的肌肉就会开始自然流失,有些肌纤维会死亡并失去功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情况会越来越严重,尤其是当你停止锻炼的时候。但如果你坚持锻炼(阻力训练是对抗肌肉减少的最好办法),这种变化就可以得到控制。

看来只有坚持不懈的锻炼,才能保持理想的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