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场输血,到建立血库——输血治疗的历史

查尔斯·理查德·德鲁,曾为人类医学史做出巨大贡献。


 

图片来源:https://www.photophoto.cn/pic/27034846.html

血液,这种在人体心脏和血管中不断的红色液体,能够物质运输,调节体内生理生化反应,对维持生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输血,虽然已经是现代医学中常见的治疗手段,背后的原理却一点都不简单,甚至可以看作是一项小小的移植手术。而说到输血治疗的诞生过程,更是一个坎坷曲折的故事了,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段历史吧!

输”在西元前

先民们很早就认识到了血液对于人体的重要性,古希腊和古罗马人认为鲜血有治愈疾病的效果,《圣经·旧约》中曾经记载“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然而,由于当时的治疗多是通过饮用鲜血和放血来进行,结果导致许多人因此丧命。

 

教皇依诺增爵八世

图片来源:https://www.stuff.co.nz/science/102380668/young-blood-magic-or-medicine 

不过,也有人在尝试进行输血。被认为是史上“输血第一人”的教皇依诺增爵八世,在医生的建议下,将一个3岁小男孩的血液输入自己体内,因为对输血缺乏正确的认识,教皇没能如愿治好疾病,最终还是死了。

直到1616年,英国医学家威廉·哈维提出人体内的血液是流动的,这一现在看来再简单不过的常识,在输血史上却是一项划时代的重大发现,为此后的科学输血奠定了基础。

从动物输血到“人对人”输血

1665年,英国牛津的医生兼生理学家理查德·罗尔,通过狗与狗之间的输血,第一次证明了输血挽救生命。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当时的科学家们在那之后又进行了一系列人与动物的输血实验,并声称获得了成功……

 

早期将羊血输入人体的尝试

图片来源:http://www.dashangu.com/postimg_17211588_8.html 

不过,这一危险操作最终在引发一系列致死案件后,被英法两国议会叫停。

直到19世纪,一位名叫詹姆斯·布伦德尔的英国医生提出,早期的输血事故是由不同物种之间输血导致的,并开始着手尝试人对人的输血操作,成功挽救了多名患者的生命。

 

布伦德尔在《柳叶刀》上发表的与输血有关的论文

图片来源:http://europepmc.org/backend/ptpmcrender.fcgi?accid=PMC2128869&blobtype=pdf

之后,随着血型分类的发现和血液质量筛查技术的发展,输血技术越来越成熟,用血安全也达到了新的高度。

二战中诞生的“血库之父”

在探索过程中,血液保鲜也是横亘在科学家们面前,亟需解决的大问题。

早年世界上并没有“血库”这个概念,血液也不像现在这样可以随取随用。由于缺乏保存技术,抽出人体的血液静置一段时间之后,很快就会分层、凝固,变成一袋袋的“血豆腐”,因此,当时所有的输血都需要临时采血,许多病人都因为不能及时找到匹配的血源而丧命。

所以,人们从19世纪就开始寻找能够用于血液储存的抗凝物质。20世纪10年代,枸橼酸钠作为抗凝剂,开始被用于血液储存。之后,由早期抗凝剂改进而来的新型抗凝剂,也为捐献血液的储存做出了重大贡献。

然而,即使有抗凝剂的加入,预先储备的血液在长时间的储存和运输过程中,依然容易腐坏变质,这就意味着我们的血液储存技术还需要更多突破。

 

“血库之父”查尔斯·理查德·德鲁 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

这时,我们就必须提到一位关键人物——“血库之父”查尔斯·理查德·德鲁。

 

美国二战期间的宣传画:德鲁在成为一名著名的医生和血液专家之前,还曾经是一位优秀田径选手,他创造的血浆分离技术在战场上挽救了无数生命,为血库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图片来源:https://www.thoughtco.com/charles-drew-inventor-1991684 

查尔斯·德鲁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博士期间,从事血液相关问题的研究,并致力于寻找保存新鲜血液的方法。经过反复思考,他提出了一种“异想天开”的储存方案:将液体血浆在低温和真空条件下,制成干燥的淡黄色粉末,需要时再用特殊的解冻液溶解,重新配置成血浆。这一创举,使得我们今天使用的血库系统的建立成为可能。

尽管这种血浆并不具有全血的携氧能力,但是对于需要急救的伤员而言,依然是救命的“神药”。二战期间,德鲁担任了“为英国献血”项目的医学总监,负责组织鲜血的募集和加工,据统计,约有1.45万品脱的血浆经德鲁之手被输送到欧洲战场,挽救了不计其数的伤员。

之后,他还在美国参与二战前后,受美国红十字会的邀请,在纽约血库担任主任,为战场上的美国士兵提供了大量救命的血浆。

德鲁出生于华盛顿的一个黑人家庭,父亲是一名普通的铺地毯工人,100多年前,他能够在持续存在种族歧视问题的美国,突破重重阻碍,获得这样大的成就,就显得更加难能可贵了。为此,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会还专门向他授予了斯平加恩奖章,以表彰他做出的突出贡献。

 

 查尔斯·德鲁纪念邮票

 https://share.america.gov/zh-hans/charles-richard-drew-the-father-of-blood-banking/ 

不幸的是,1950年4月1日,这位在人类医学史上做出巨大贡献,挽救了无数病人生命的人,遭遇车祸,不治身亡,年仅45岁。1981年,为了纪念查尔斯·德鲁,美国邮政局的“伟大美国人系列纪念邮票”发布了印有查尔斯·德鲁头像的纪念邮票。

不过,与他应得的掌声相比,查尔斯·德鲁并没有享受到太多的荣誉,知道他的人并不多,百度百科甚至没有收纳与血库之父相关的词条。

那么,作为现代医学的受益人,就让我们在接受输血治疗,或是看到街头巷尾的献血车时,在心中为他送上一份最诚挚的敬意吧!

审核专家:武新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