锑:看起来“平平无奇“,却有着惊人的历史

锑丸,曾被冠以“永生丸”的名头。

有的元素,表面上听起来平平无奇,比如锑:“具有光泽的银白色金属,质硬而脆”,实际上它却有着惊人的历史,超级有味道的那种!

总跟消化系统过不去的锑

锑是一种金属,很早就被人发现了,早在公元前3100年,红色的偏辉锑矿就被用在埃及王朝的化妆品里面,卢浮宫内也有一个几乎是纯锑制成的花瓶,已经有5000年历史,而灰色的辉锑矿也在16世纪被用作一种颜料,时至今日,仍有一小部分的锑产量是用于制造颜料。

辉锑矿|Wikipedia

中世纪以来,作为催吐剂被人们使用的锑剂(主要成分是酒石酸锑钾)被认为可以净化身体疾病。不过也有说法认为年轻的莫扎特在患上了不知名的疾病后,正是接受了锑剂的治疗,两周后就去世了。他去世前剧烈呕吐、发热、腹胀等症状与锑中毒很相似。虽然我们无法得知莫扎特确切的死因,锑剂也甚至出现在了狄更斯的小说里面,但更有名的却是锑丸。

作为19世纪的流行疗法,锑丸被冠以“永生丸”的名头。使用时用金属锑制作的小丸被吞下,可以让服用者“一泻千里”,人们相信锑丸的重量和成分可以帮助肠道蠕动,而腹泻则会净化肠道,使肠道重新充满活力。而之所以被叫做“永生丸”,是因为从肠道排出的锑丸会被从粪便中取出并反复使用。与目前流行的通过各种方法排除体内未知毒素的热潮并无不同,在当时这种经济实惠的锑丸号称可以让整个家庭终生受益,并且可以作为传家宝传给后代。在放血疗法逐渐失去了它的光环的时代,清洗后的锑丸看起来不会传播疾病,还能清洁肠道,被大为推崇。

 

“永生丸”锑丸|inf

到了20世纪早期,锑剂仍被作为催吐剂来治疗酒精滥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曾经报道过一个病例,一名男子被苦恼其酗酒成性的妻子偷偷下了锑剂在橙汁里,结果因胸痛和肝毒性进了医院ICU。两年后,这名男子已经完全戒除了酒精。看来锑给他上了一课。

回归低调的锑

现代硫化锑主要被用在半导体行业,用于二极管、红外探测器等。而现代的医学领域,几乎也已经没有了锑的用武之地。尽管直到上世纪70年代,酒石酸锑钾都被用于治疗寄生虫感染等疾病,但它的副作用不容忽视,目前已经不再使用了。

中国一直是锑及其化合物生产的大国,锑矿主要产自湖南。在现代工业中,铅、锡和锑的合金改进了焊料,能让焊接更牢固,也让更多的材料能被焊接在一起。另外含有锑的合金还能改善子弹和轴承的性能,增加硬度和机械强度,在海上航行的帆船的龙骨(龙骨帆船上特有的结构,承受桅杆和帆索产生的作用力)也通过添加锑来提高抗拉强度。同时锑也是阻燃剂中的重要添加剂,与溴等元素共同降低了家电起火的危险性,飞机发动机罩中的阻燃剂也有锑的身影。

 

铅锑合金可做保险丝

对日常生活来说,锑可以算毒性较低了。锑及其化合物对人类和环境健康的影响差异很大。金属锑不会影响人类和环境健康,长期吸入三氧化二锑粉尘会导致尘肺和肺癌等,除了曾被作为催吐剂的酒石酸锑钾之外,锑的化合物也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急性影响。

不过想来也不会有人再想吃锑丸了。

审核专家:孙亚飞,清华大学化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