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齿也不是一无是处,它还可以当备胎再种回去呀

有没有什么办法,让缺损的牙齿“重生”呢?

说到人体的无用部分,大家最先想到的应该就是智齿了吧?

超过70%的人会长出智齿,而相当一部分智齿需要手术去除(也就是我们说的拔智齿)。

不过,好好的“人体组织”,怎么说不要就不要了呢?

为什么要拔智齿?

在搞清楚为什么要拔智齿之前,我们先明确下智齿的概念。

智齿学名叫第三磨牙,位于牙槽骨上最里面的位置,上下左右一共4颗(不一定都会长出来),多在20岁前后萌出。

智齿1

智齿可能长出0-4颗不等,图片来源 clevelandclinic

如果智齿只是像其他牙齿一样乖乖长出,估计也不会有现在这么高的知名度了。

实际上,智齿就像是进化跟我们开的一个小玩笑:人类的颌骨逐渐缩小,留给智齿的空间也就越来越不足,于是,这个“多出来”的牙齿给我们造成的麻烦也越来越多。

如果生长空间不足,智齿就会挤压临近的牙齿,让它们也长不好。由于位置靠里,智齿的清洁难度较大,很可能因清洁不到位发生龋齿甚至出现炎症。有些智齿上下不配对(同侧上下智齿没有都长出来),会影响咬合。

还有的智齿长歪了,严重影响相邻的牙齿以及牙周组织。这几类智齿,只有拔掉才能永绝后患。

智齿2

像这种不乖的智齿就留不住,图片来源wikipedia

当然也不是所有智齿都得拔,整齐健康的智齿以及还没萌出的智齿,不会给口腔健康造成不利影响,自然也就不必兴师动众拔掉它们。

拔下来的智齿还有用吗?

话说回来,既然是“人体无用组织”,那拔掉的智齿还有用吗?

对多数人来说,自然是没用了,但对那些第一、第二磨牙缺失的人来说,智齿很可能非常重要。

让智齿变废为宝的技术叫做自体牙移植,其基本操作是牙医将你的某个牙齿取下来,移植到另一个牙齿缺失的地方。

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将第三磨牙(智齿)取下,用以替换因为蛀牙、外伤或牙龈疾病而缺损的磨牙(第一或第二磨牙)。

智齿3

自体牙移植,拔除右上智齿,移植到右上第一磨牙位置,图片来源wikipedia

智齿自体移植手术的技术相对成熟,临床研究显示,手术成功率超过90%,而且,一旦移植成功,换了位置的智齿往往能保持较长时间,1年存活率可达98%,5年存活率可达90.5%。

这种自体移植的方式,还避免了免疫排斥的风险,对患者来说安全性更高。

与种植牙相比,自体移植的优势也很明显,移植的牙齿可以随着下颚的生长而移动,以保持适当的位置。而且移植的牙齿保留了神经,这使其能够对压力做出反应,有助于咀嚼。

另外,天然牙齿的柔韧性让其遇到压力时可以适当变形,这就有效避免了种植牙容易出现的脱落和开裂等问题。

当然,智齿自体移植虽有诸多优点,但适用的条件却略显苛刻,首先,可供选择的供体牙齿有限,毕竟正常情况下人也就能长4颗智齿。

此外,智齿只适合代替磨牙,这倒不是说智齿在其他牙根的位置不能存活,而是实在不美观,不符合牙齿移植的目的。

更重要的是,只有未完全发育的智齿最适合移植,错过这段时间,移植成功率会降低不少(所以智齿自体移植对年轻人更有效)。

所以,智齿自体移植虽好,但多数牙齿缺损的人却用不上这个方法,而是不得不选择昂贵的种植牙。

那有没有什么办法,让缺损的牙齿“重生”呢?

牙齿再生不是梦

研究人员还真找到了办法。

前不久,一种名为“牙髓间充质干细胞”的新药进入二期临床试验。

这种药物主要适用于因牙周炎等疾病导致牙齿“摇摇欲坠”的患者,通过在患病部位注射“牙髓间充质干细胞”,原本受损的牙槽骨可以重新生长完全,这样一来,之前因牙槽骨缺损而松动的牙齿就可以保住了。

智齿4

牙髓间充质干细胞,图片来源见水印

如果牙齿已经脱落,那生物牙根再生及全牙再生就派上用场了,目前,已有研究证实牙源性间充质干细胞能够让牙根和牙周组织成功再生,且无免疫排斥现象。

全牙再生的研究同样成果惊人,研究人员已经在小鼠、猴、小型猪等实验动物的颌骨里成功再生出了具有咬合功能的牙齿。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缺损的牙齿也可以轻轻松松再长一颗呢。

要是掉了的头发也能接回去就好了......

参考资料:

[1]王姝,贺娟,蓝鹏.智齿自体牙移植修复缺失牙的临床应用进展[J].中华老年口腔医学杂志,2016,14(06):364-367.

[2]Angelova Volponi A, Zaugg LK, Neves V, Liu Y, Sharpe PT. Tooth Repair and Regeneration. Curr Oral Health Rep. 2018;5(4):295-303.

审核专家:陆斌,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