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低压和台风到底什么关系?

每年台风季,总有一个又一个台风频频光顾,比如今年前后脚跑来的“烟花”和“查帕卡”。

每年台风季,总有一个又一个台风频频光顾,比如今年前后脚跑来的“烟花”和“查帕卡”。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不过细心的你可能也注意到了,虽然名曰“双台风”,但“烟花”和“查帕卡”目前的称呼却不一样,“烟花”被称为“2106号强台风”,“查帕卡”则是“2107号热带低压”。

那台风和热带低压意义相同吗?两者有什么区别呢?今天我们就通过“烟花”和“查帕卡”来认识两者的不同。

台风“烟花”

“烟花”是今天的第6号台风(强台风级),7月18日凌晨2点钟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开始向西北转偏西方向移动,强度也逐渐加强、今天(7月22日)早晨,“烟花”中心位置到达距离我国浙江温岭东南方大约7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北纬23.6,东经126.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55百帕。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1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那台风怎么生成的呢?

在热带、亚热带的海洋上,大气扰动导致低压区的产生,周围海域的空气源源不断地补充过来,在地球自转的摩擦力作用下,便产生了热带气旋。气旋中心,上升的水蒸汽(这些区域海水温度高,蒸发产生的水汽很充沛)在高空凝结,放出热量,助长低层空气不断上升。如此循环,使气旋越来越强大,最终变成猛烈的风暴。

一旦某个风暴中心风力超过12级(每小时风速118公里),又位于西太平洋,便有资格被称为台风(Typhoon)。如果这个强悍的气旋位于东北太平洋或大西洋,则被称为飓风。“烟花”中心附近的最大风力达到了14级,已经属于强台风(中心风力14-15级)了。

热带低压“查帕卡”

说完“烟花”,我们再来看看“查帕卡”。

台风“查帕卡”是南海热带低压中心风力不断增强形成的,7月19日上午,南海热带低压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到20日在广东省阳江市江城区沿海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加强为12级(3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8百帕,此后强度逐渐减弱。

W020210720724932716843

FY-4B卫星快速成像仪捕获到了台风“查帕卡”近海快速增强的特征 图片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到21日上午,“查帕卡”最大风力降为7级(15米/秒),减弱为热带低压。

热带低压的形成和台风的形成相似,同样是先形成热带气旋,当热带气旋的中心风力达到6-7级时,便认为是热带低压。如果热带低压进一步加强,就可能发展为台风。反过来说,如果台风的强度减弱,也可能减弱为热带低压。从这个角度来看,热带低压可以看做是弱化版台风。

根据国家《热带气旋等级》标准规定,热带气旋按其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划分为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超强台风6个等级。

台风编号其实就是对较强热带气旋的编号,我国是按照出现先顺的先后,对中心最大风力大于或等于8级的热带气旋进行编号,以便进行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