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喵主子总和桌子上的东西过不去?丨蝌学问答

你问我答,蝌学问答。

微信图片_20201215153538

01 为什么猫猫超喜欢把桌子上的东西都推下去,它是不是故意的?

说起这事,蝌蚪君要先为家里破碎的十几个杯子默哀一秒钟……

388855

我就试试会不会碎,图片来源网络

到底为什么猫猫这么喜欢把桌子上的东西推下去呢?蝌蚪君认为有这么几个原因。

首先是“谨慎”的本能。众所周知,猫在捕猎的时候会不断地用爪子去试探猎物,来判断它们对自己是否还有威胁。即使猎物已经不动了,猫猫还是会去扒拉两下,看看猎物是不是真的已经“去了”。

你桌子上的各种小东西,对猫猫来说都是陌生的。在没确定安全的情况下,猫猫当然要测试一下它们是不是活的。

微信图片_20201215153747

给我下去,图片来源见水印

其二则是来源于猫猫的好奇心,不是有句话说“好奇心害死猫”嘛。不过它们的好奇心,也是出于捕猎的天性。

猫猫们都是天生的掠食者,任何移动的物体在它们眼里都可能是潜在的猎物,或者练习捕猎的工具。

有动物行为研究者曾说过,猫猫的肉垫都是非常敏感的,它们会用自己的肉垫来感受物体的温度和触感。

它们去扒拉那些物品,可能只是想认识一下新鲜事物,再以此判断这个物体可以成为猎物还是玩伴。

微信图片_20201215153835

算了,不推了,图片来源网络

第三点,当然是为了引起你的注意啦。它们推下那些东西,制造声音,可能是在测试铲屎官会不会往这边看。猫猫看起来高冷,实际上还是希望铲屎官陪它们一起玩儿的。

微信图片_20201215153914

来玩呀,图片来源网络

其实,猫猫为什么会推掉桌子上的东西,学界一直没有特别明确的定论。甚至猫猫可能在想:“人类戏真多,朕就是闲的”。

微信图片_20201215153945

不是故意的……才怪,图片来源见水印

所以,为了桌子上各种小物件和我们自己的安全,奉劝各位铲屎官们还是干脆把桌子上的东西都收起来吧。

微信图片_20201215154028

02 为什么鼻孔有时候一个通气另一个不通气?

咳咳,蝌蚪君看到这个问题先把手放在鼻孔底下偷偷试了一下......所以为什么会这样呢?

微信图片_20201215154106

其实,我们的鼻孔是“轮班制”工作的。在一天之中,鼻孔可能会经历几次轮换,一边的鼻孔休息,另一边的工作。当然,休息的鼻孔也不是完全不呼吸了,它只是会比工作中的鼻孔呼吸得更慢一些。

鼻孔的“轮班”,是由自主神经系统控制的(这一系统也同时控制着我们身体自主运行的其它方面,比如消化和心率)。在这种系统的控制下,我们的鼻子可以更有效率地工作。

微信图片_20201215154147

现代医学证明,有些气味能更好地被快速气流捕捉到,而有些气味则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被慢速气流捕捉。一边的鼻孔正常工作,另一边的鼻孔略微闭合,我们就能闻到大部分的气味了。

除此之外,这样的“工作模式”还可以让我们的鼻孔得到适当的休息,避免长时间的大量空气流动,使鼻孔变得干燥伤及鼻毛,鼻毛可是保护我们免受污染物伤害的一道防线呢!

既然鼻孔不会完全闭合,为什么我们还会有不通气的感觉呢?那是因为,为了使鼻孔的一边稍稍闭合,我们的身体会让鼻孔里的组织充血膨胀。

所以当我们侧身躺下时,血流的增加会导致一边鼻孔出现堵塞的感觉,而转个方向可能就会得到缓解。

微信图片_20201215154250

当我们因为生病而感到鼻塞的时候,本来就在“休息”中的那一侧鼻孔,会显得比另一侧鼻塞的情况更加明显。

以上就是我们总会觉得鼻孔有一边不通气的原因了。

你们是不是也和蝌蚪君一样在偷偷地试了!呼吸一下看看,是不是有一边的气流明显和另一边不一样?

微信图片_20201215154335

03 为什么有些人会长智齿,有些人不长?

嘶,看到这个问题,仿佛听到了蝌蚪君的一位朋友智齿发炎时的哀嚎。

我们的智齿一般会在青春期的时候萌出,研究表明,只有约30%的人不会长智齿(蝌蚪君就是这样的幸运鹅嘻嘻嘻),而70%左右的人,或多或少都会受到智齿的困扰。

微信图片_20201215154415

图片来源 sohu

蝌蚪君的小伙伴拔掉智齿之后,也发出过灵魂拷问:“智齿又没什么用,为什么要长出来让我受罪!”

事实上,在一开始,智齿并不是毫无用处的。

在古猿和古人类时期,食物(像是树枝、植物茎块、动物的肌肉或筋腱等)都很粗糙坚硬,要咀嚼这样的食物,就需要非常大的咬合力和碾磨面积。

所以古猿和古人类的颌骨都比较大,可以承受比较大的咬合力量。智齿也在发挥着它的作用,让我们的祖先能够更有效率地咀嚼食物。

微信图片_20201215154516

图片来源 zhihu @邓良华

随着人类的进化,我们吃的食物越来越精细,也不再需要那么强大的咬合力。我们的颌骨得不到足够的刺激,开始慢慢缩小,留给智齿的空间也越来越小。这就导致智齿萌出的时候出现异位或阻生,给我们带来难以言说的痛。

现在,智齿已经明显不适配人类的生理结构,但作为进化中保留下来的“遗迹器官”,智齿还没有完全退化掉。

由于个体遗传的基因不同,有一部分人智齿的牙胚已经消失了,可以免受一难。但是大部分人在出生时仍保留着智齿的牙胚,难免被智齿折磨。

对此,蝌蚪君想说,智齿退化不掉,我们也没有办法。如果影响到了正常生活,还是尽快向牙医求救吧~

微信图片_20201215154627

04 土豆是蔬菜还是粮食?

作为土豆爱好者,蝌蚪君表示,无论土豆是什么,我都爱它!!

好了,言归正传,土豆是蔬菜还是粮食呢?

土豆,学名马铃薯(Solanum tuberosum L),茄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多年来,作为蔬菜的土豆以各种菜肴的形式出现在我们的餐桌。醋溜土豆丝、干锅土豆片、红烧土豆、凉拌土豆丝......(不能说了,蝌蚪君口水三千尺了图片)

微信图片_20201215154739

土豆丝,图片来源 sina

前阵子,上海部分小区因疫情封闭,导致一对做农产品批发生意的夫妻有4吨土豆滞销。小区业主们为了帮助这对夫妻,自发开启了“土豆消灭战”,在等待“解封”的日子里,变着花样吃土豆。

微信图片_20201215154811

“消灭土豆”事件,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作为一种广受欢迎的食物,土豆的优点可不少, 它产量高,种植面积广,可储存时间长,这些特点让土豆成为一种发展空间广阔的粮食作物。

2015年,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中国种子协会在北京举办了马铃薯(即土豆)主粮化发展战略研讨会,提出将我国土豆主粮化。

会议认为,到2020年(也就是今年),土豆将逐渐成为继水稻、小麦、玉米之后的我国第四大主粮作物。

微信图片_20201215154852

土豆,图片来源 stocksnap

作为粮食的土豆,热量比米饭少,营养比米饭高。大米的主要营养价值在于碳水化合物,也就是说,大米中所含的淀粉(碳水化合物),能为人体提供每日所需的能量。土豆也含有大量的淀粉,可以为人体提供必须的能量。

微信图片_20201215154927

土豆饼,图片来源 sina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食物成分表》,100克大米的能量大约为346千卡。但是因为煮饭需要加水,因此100克米饭的能量大约是120千卡左右。而100克土豆水煮后,可食用部分的能量还不到80千卡。因此,吃下同等质量的米饭和土豆,明显是土豆提供的能量较少。

微信图片_20201215155051

一颗水煮土豆,图片来源 sohu

除了淀粉,土豆中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粗纤维、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土豆的维生素C含量是苹果的2倍)。

减肥的小姐妹看过来!土豆真的是很适合大家的主粮选择了。

综上,我们可以看到土豆既是蔬菜,也是主粮,说不定未来我们还会开发出更多的土豆食用方法。

爱土豆人士表示,我可以!!

微信图片_20201215155126

05 开灯的一瞬间很耗电,有科学依据吗?

爸爸说得没错,确实是这样哦~

我们常用的白炽灯,在冷态下(也就是灯泡未使用时),灯丝的电阻较低。在初中物理课上,我们学过这样一个知识:当导体的两端电压一定时,流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的电阻成反比。

也就是说,当电压一定时,电阻越小,流过的电流越大。反之,电阻越大,流过的电流越小。

微信图片_20201215155222

图片来源 pixabay

当我们开灯的时候,灯泡内灯丝的温度会急剧上升,这又涉及到另一个物理知识:对于金属导体来说,温度越高,电阻越大。

因此,在你开灯的一瞬间,由于灯丝的低电阻,会有相对来说较大的一段电流迅速流过。当然,这个时间不会持续很久,也不会消耗很多的电。随着灯丝温度的骤然上升,电阻也会变大,流过灯丝的电流自然就会减小。

开灯的瞬间,也是灯泡损坏的高危期。由于开灯瞬间通过灯丝的电流较大,可能会使灯丝某处产生高温,灯丝会在高温下发生升华(只有很少的一点点)。

微信图片_20201215155335

图片来源 pixabay

随着开灯次数的增多,灯丝会越来越细。在其它条件恒定的情况下,金属导体越细,它的电阻就会越大,温度也会越高。

长此以往,在某次开灯时,瞬间的电流通过和上升的温度,就会导致灯丝烧断,灯泡熄灭。

所以蝌蚪君提醒大家,为了延长灯泡的使用时间,不要频繁地开关电灯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