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白菜真有那么多好处吗?丨蝌谚More

大白菜真的有那么营养吗?

这是【蝌谚More】栏目的第35

审核专家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

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

中国人每年消费的白菜,堆起来大约比珠穆朗玛峰还高;而在四个季节当中,又以冬天吃的最多。

图片1

大白菜,图片来源:wiktionary.org

无怪乎一到这个时候就有人念叨白菜的好处,什么“百菜不如白菜”,什么“白菜吃半年,医生享清闲”,什么“白菜是个宝,赛过灵芝草”。那么,吃白菜真有那么多好处吗?

说法一:白菜的钙含量很高,几乎与牛奶一样多。

辨析:白菜的确含有一定量的钙。

北方人常吃的白菜有两种,一种是青白色的大白菜,一种是黄白色的大白菜。根据公共卫生科学数据中心的数据,前者100g含有35mg钙类,后者钙含量为69mg/100g;南方人常吃的小白菜,钙含量高一些,达到了90mg/100g。不过,仍然比不上牛奶(104mg/100g)。

图片2

常见食物的钙含量,图片来源:《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

再者,不管是想补充钙类还是其他的营养元素,大原则都是食物多元、份量合适。《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每天吃12种以上的食物,蔬菜的份量在300g到500g之间。[1]完全依靠白菜补充钙类,肚子里还有地方装别的食物吗?

所以,通过白菜以及其他蔬菜摄入一些钙类是好的,在此基础上,多吃一点牛奶、豆类才是最好的方案。

说法二:铝元素会导致老年痴呆症,而白菜含有硅元素,可以与铝元素结合,减少人体内的铝。

辨析:白菜中的硅元素含量不高。

这个问题稍微有点复杂,咱们分三个方面来看。

第一,铝会不会导致老年痴呆?

会。铝是一种人体非必需元素,即是说,我们根本就不需要它。如果不小心接触到,铝会在体内蓄积,达到一定剂量之后可能会伤害到神经,增加老年性痴呆的风险。

第二,所谓的“一定剂量”是多少呢?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说法,每周摄入的铝不应超过2mg/kg(kg·bw)。换句话说,体重60kg的人,每周摄入120mg以上的铝可能会影响健康。

正因为如此,2014年开始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对含铝的食品添加剂进行了严格限制。在多年的努力之下,目前的情况大为好转。比如,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经对市面上的一千多种食物进行抽检,只有82种铝元素超标,其中81种为油炸类食品;对人群的调查表明,广州市民平均每周摄入0.206mg/(kg·bw),大约为世卫标准的10%。[2]

图片3

2014~2018广州市售食品的铝含量

图片来源:《2014-2018年广州市市售食品中铝含量调查及人群膳食暴露评估》

因此,对我们来说,基本不用担心铝超标的问题,如果能有意减少油炸食品,就更高了。

第三,关于硅。

硅和铝一样,也是人体非必需元素。关于它的研究集中在两个方面:一,硅似乎跟骨密度有关系;二,硅可以影响铝元素的吸收与代谢。国外进行的研究显示,多摄入一点硅,可以减少体内的铝元素。[3,4]

说到这里,有的读者可能会问:“吃点啥能补硅呢?”因为硅属于非必需元素,所以相应的研究不是很多。早年间英国曾经对常见食物进行测量,波兰则进行过一次规模比较大的人群调查,二者的结论相似:非精制谷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全谷物)、燕麦的硅含量特别高,蔬菜也有一些,但是参差不齐。[5,6]

说法三:吃白菜可以预防乳腺癌。

辨析:不能。

隔三差五就有传言,“某某食物可以预防癌症”,大家的耳朵都快起茧子了。那么,遇到这一类说法,该怎么分析呢?

图片4

相关传言,图片来源于网络

首先,看看有没有相关性。如果有,可以继续研究下去,如果没有,多半不靠谱……

北方人爱吃大白菜,北京人尤其爱吃大白菜。调查显示,在春天和冬天,北京人每吃十口菜就有一口是白菜。[7]如果白菜可以预防乳腺癌,北京居民的乳腺癌发病率应该很低,对吧?可惜,事实并非如此,北京的乳腺癌发病率在全国算是第一梯队。[8]

其次,看看有没有理论上的联系。

过去几十年,全世界那么多科学家研究乳腺癌,他们发现了什么呢?他们发现,乳腺癌跟许多因素有关,比如年龄、基因、月经初潮的早晚等等;而在生活方式方面,吸烟、饮酒、体重超标、运动过少、蔬菜水果摄入不足、红肉及加工肉类摄入太多,会增加乳腺癌的风险。[9]

图片5

乳腺癌的危险因素,图片来源:作者自制

你看,没有提到白菜嘛。

最后,看看权威专家怎么说。

按照美国癌症学会的说法,目前还不清楚特定的蔬菜、水果或其它食物能否降低乳腺癌风险。

图片6

目前还不清楚特定的蔬菜、水果或其他食物能否降低乳腺癌风险,图片来源:美国癌症学会

说来说去,吃白菜的好处,就在于它是菜。它和其他蔬菜一样,含有一定量的膳食纤维、营养元素。不过,要想真的健康,光靠它是不行的——还是按照营养专家们的意见来,食物要多样、份量要合适,烹饪的时候别放太多油、盐、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