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3.3%的狗和5.8%的猫检测到新冠抗体

在意大利进行的一项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针对宠物猫宠物狗的检测,样本中3.3%的狗和5.8%的猫检测到新冠病毒中和抗体。

image.png

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from Pexels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已在全世界范围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对于这种严重传染病,早发现、早隔离是控制疫情最为有效的手段,然而,目前的防控措施仅仅针对人,而大量的研究事实表明新冠病毒(SARS-CoV-2)也能感染其他动物,这或有可能成为防疫的突破口。

早在今年4月份,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院士团队等在预印本平台bioRxiv上发表的一篇关于易感动物筛查的研究论文——Susceptibility of ferrets, cats, dogs, and different domestic animals to SARS-coronavirus-2。

该研究发现新冠病毒在雪貂和猫中复制效率较高,而在狗、猪、鸡和鸭中复制能力微弱,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新冠病毒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在猫之间传播。该论文于5月29日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 Science 杂志正式发表。

image.png

与此同时,华中农业大学金梅林教授、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石正丽教授等也在bioRxiv上发表题为——SARS-CoV-2 neutralizing serum antibodies in cats: a serological investigation 的研究论文。

这项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在武汉疫情爆发期间感染了当地的猫群,在调查样本中(采样有一定偏向性,主要是新冠确诊患者家的猫),其中14.7%的猫可以通过间接酶联免疫吸附实验(ELISA)检测到新冠病毒抗体的存在。

image.png

2020年12月4日,英国利物浦热带医学院、意大利巴里大学等研究机构在 Nature 子刊 Nature Communications 杂志上联合发表了题为:Evidence of exposure to SARS-CoV-2 in cats and dogs from households in Italy 的研究论文。

研究人员在意大利北部地区(主要为伦巴第地区)采集了919只宠物的样本,发现其中3.3%的狗和5.8%的猫具有可检测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滴度。更值得注意的是,新冠确诊患者的宠物猫和宠物狗被检测出抗体阳性的概率更高。

image.png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目前仍在全世界大流行,随着北半球冬季的到来,这场大流行恐将继续扩大。截止目前,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突破6700万例,死亡人数超过154万人。

虽然此次疫情的起源仍然扑朔迷离,但可以肯定的是,新冠病毒最初起源于动物,并经历未知的变异进化过程而高度适应于人类。与此同时,许多研究表明,除了人类之外,猫、狗和雪貂等宠物也能被新冠病毒感染,并在体内产生相应的中和抗体。

这些发现引发了宠物对新冠病毒的易感性问题,然而相关的流行病调查研究却一直较为稀少,且部分研究因样本太少导致其结论的说服力不强。

在此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从2020年3月15日到5月11日对生活在意大利的猫和狗进行了广泛的流行病学调查,这些猫和狗生活在新冠病毒阳性家庭或新冠疫情爆发地区。对此,研究团队表示这是迄今为止调查宠物感染新冠病毒的最大规模的研究。

image.png

研究人员趁着宠物在兽医例行检查时取样,总共获得919个样本,其中603个样本来自狗,另外316个样本来自猫,采集位置包括口咽部、鼻部以及直肠。同时,这些宠物的品种、性别、年龄和COVID-19接触史均有记录,以确保研究样本的可靠性。

虽然有38只猫和38只狗在取样时出现呼吸道症状,但所有采集的样本的新冠病毒RNA的RT-PCR检测均为阴性,表明被调查宠物并没有携带新冠病毒。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检测呈阴性的宠物中有64只狗和57只猫此前生活在具有新冠确诊患者的家庭中。

这些来自宠物的样本中,研究人员在15只狗(3.3%)和11只猫(5.8%)体内检测到新冠病毒的中和抗体,其中狗的抗体效价较低——1:20-1:160,而猫的抗体效价较高——1:40-1:1280,这与之前的研究相吻合。

image.png

与此同时,对于那些生活在具有新冠确诊患者的家庭的宠物,47只狗中有6只(12.8%)抗体检测为阳性,22只猫中有1只(4.5%)抗体检测为阳性。

与之相对,那些生活在无新冠确诊患者家庭的宠物的新冠中和抗体阳性率则低得多——133只狗中仅有2只(1.5%)和38只猫中仅有1只(2.6%)。

image.png

总而言之,这项研究从意大利北部的宠物猫和宠物狗中收集到919份样本,并对其进行了新冠病毒的中和抗体检测,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猫和狗都可以被新冠病毒感染,并且新冠患者的宠物猫和宠物被感染的可能性更大。

这项对新冠病毒的广泛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生活在人类高度感染地区的宠物已暴露在新冠病毒下,从而证实了之前关于新冠病毒对狗和猫的自然感染,也证实了猫和狗易感新冠病毒。

研究团队还统计相同时间欧洲国家的新冠数据,发现人类与猫和狗的血清阳性率相当,这表明新冠病毒感染在猫和狗中并不罕见,根据目前了解的信息,受感染的宠物不太可能将新冠病毒反向传播给人类。

但是,在某些环境条件下,例如水貂养殖场这种高种群密度的地方,受感染的水貂有可能向人类传播新冠病毒。

最后研究团队建议,可以对宠物进行血清学监测,以全面了解新冠疫情动态,并确保终止所有传播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