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生火肉生痰,青菜萝卜保平安丨蝌谚More

大鱼大肉不可怕,摄入分量是关键。

这是【蝌谚More】栏目的第34

审核专家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

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

民谚云:鱼生火,肉生痰,萝卜白菜保平安。意思是,鱼味道鲜美,但多吃容易导致内热蓄积,即“生火”;肉美食可口,多吃则会导致体内津液代谢失常,产生痰浊,即“生痰”。而看似清淡无味的萝卜、白菜,却是可以保平安的“长寿菜”。 

1607395692(1)

图片来源:pixabay

自古以来,老百姓对萝卜、白菜更情有独钟,还衍生出了“萝卜上了街,药铺无买卖”说法。

但一提起鱼,更多的人想到是鱼是“发物”,吃多了上火,开刀手术的病人更不能吃,容易造成伤口不愈合。那么,这些养生小常识,到底有没有科学道理呢?咱们今天就来分析分析。

1. 发物是什么? 

发物,在中医典籍中指的是“能引起旧疾复发,新病增重的食物。”具体到哪种食物,可就五花八门了,但鱼虾类妥妥的榜上有名。

1607395802(1)

图片来源:pixabay

其实,在现代医学上压根就没有发物的说法,产生这种“错觉”的主要原因是鱼肉体内水分多、含氮物质高、游离氨基酸丰富,这也就导致鱼肉比较容易腐败变质,造成大量细菌繁殖,并产生生物胺。

生物胺是一类低分子量含氮有机化合物的总称,包括组胺、色胺、酪胺等多种物质,广泛存在于动植物组织中,发挥着重要的生理作用。

比如在神经系统中,参与睡眠、荷尔蒙、食欲、激素调节等很多生理活动,可当生物胺在体内积聚达到一定水平的时候就会变得有毒性,并引发一系列的症状,会引起头疼、恶心、呼吸窘迫、心悸、红疹、血压升高等过敏性中毒症状,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导致休克、死亡。

由于那个时候人们在水产品的运输和储存方面知识匮乏,也没有严格的检疫程序,水产品从海边运往内陆可能早已腐败变质、布满了大量寄生虫。这样的鱼肉送上病人的餐桌,自然会让原本虚弱的患者病上加病,甚至一命呜呼。加上古代医疗水平也有限,搞不清状况的大夫干脆就把责任推到了鱼身上,也就有了“鱼生火”的说法。


2. 肉为啥会生痰? 

和鱼差不多,很多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也会引发过敏,这些过敏反应会导致哮喘发作,加重哮喘的症状,于是脂肪含量较高的牛羊肉就被“冤枉”地写进了“发物”的名单,成为“忌口”饮食之一。

1607395876(1)

图片来源:pixabay

只要不过敏,肉类本身并不会引发哮喘,但长期的高油高盐饮食会引发肥胖,肥胖是引起哮喘的一个重要因素!

3. 萝卜白菜真的保平安吗?  

萝卜白菜确实属于低致敏性食物,富含大量水分、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确实有一定的防治哮喘、保护肺功能的功效,但距离“保平安”还差得远呢。

长时间只吃萝卜白菜,非但不能保平安,还会导致营养不良,诱发更多、更严重的健康问题。

1607395955(1)

图片来源:pixabay

我国《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平均每天摄入鱼、禽、蛋和瘦肉总量120~200克,提倡餐餐有蔬菜,推荐每天摄入300~500克,深色蔬菜应占1/2,推荐每天摄入200~350克的新鲜水果。

所以,只要鱼类、肉类食物的食用量合理,饮食结构均衡,是不会对健康人造成不利影响的。另外,手术、大病初愈的人更应该摄取足够的鱼、肉,如果严格避开所有“发物”,导致没有补充足够的营养,反而不利于伤口的恢复。

终上所述,大鱼大肉不可怕,摄入分量是关键,单一饮食不健康,营养均衡保平安。


参考文献:

1. 赵中辉. 水产品贮藏中生物胺的变化及组胺形成机制的研究[D]. 中国海洋大学, 2011.

2. 王艳, 张建友, 刘书来, et al. 水产品生物胺检测技术的研究进展[J]. 中国酿造, 2009, 28(6):17-19.

3. 王尚雪, 唐华平. 肥胖哮喘发病的细胞因子机制[J]. 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 2019, 19(28):72-73+77.

4. 李迎晨, 张廷鑫, 孙平军, et al. 哮喘患者膳食营养素摄入与气道炎症反应的相关性研究[J].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14, 37(1):9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