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与我们:从《吃货的生物学修养》一书讲起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许多“吃”出来的病与肠道菌群存在密切的关联和复杂的因果关系。

吃货的生物学修养

      11月24日下午,2020年海淀区全民阅读“科学阅读:高科技就在我们身边”分享活动在国家农业图书馆继续举办,邀请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刘畅博士现场为读者带来了主题为“微生物与我们——从《吃货的生物学修养》讲起”的读书分享会,并介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刘双江研究员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网络预约的读者参加了现场活动,同时有1.4万余名对微生物研究感兴趣的网友通过B站直播平台参与了活动。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许多“吃”出来的病与肠道菌群存在密切的关联和复杂的因果关系。刘畅博士从《吃货的生物学修养》这本书讲起,从人体肠道菌群的组成和功能、肠道菌群失调与多种疾病的因果关系、靶向肠道菌群的治疗与保健策略、肠道菌群健康研究前沿及未来发展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肠道菌群与健康的关系。刘畅博士和同事们的专业知识,令大众对人体肠道菌群与健康的关系有科学的认识,同时能够理智、客观的看待诸如益生菌、益生元和粪菌移植等靶向肠道菌群的疾病治疗与健康干预手段。刘博士所在刘双江研究员研究团队,利用中华健康人菌株资源库中丰富菌株资源,构建了一套药物候选物对于肠道菌群作用效果的体外高通量筛选平台,用于快速评估药物候选物-宿主肠道菌群相互作用。

      这一话题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关系紧密,分享结束后,刘畅博士回答了现场观众关于生活习惯培养,饮食结构调整等方面的诸多问题,解答读者疑问并提出建议,帮助读者充分认识改善肠道菌群对维护人体健康的重要作用。

      2020年海淀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之科学阅读项目,希望通过科研工作者引导阅读的方式,科学阅读,阅读科学,同时介绍我们国家在科研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希望海淀居民通过活动参与阅读,通过文化感受海淀,通过科技爱上读书,共同营造书香海淀的浓厚氛围。

吃货的生物学修养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