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化石传奇,读中国故事

《证据——90载化石传奇》是一本贺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90华诞的书。

化石

      11月17日,一场题为“《证据》:恐龙、化石和中国”的图书分享会,在海淀区实验小学花园村校区圆梦剧场举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古动物馆王原馆长,围绕《证据——90载化石传奇》这本优秀科普图书,从我国的恐龙以及恐龙研究讲起,展现我国恐龙考察、挖掘、成果以及新的研究手段。讲座现场,350余名同学跟随王原馆长的视角,一起了解中国恐龙和化石的故事。

      《证据——90载化石传奇》是一本贺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90华诞的书,也是致敬中国古脊椎动物学(古人类学)90年(1929-2019年)辉煌历史的书,以此为镜,依稀反照中国社会和中国人这近百年以来的巨大变化。

      1929年,周口店北京猿人头盖骨的发现催生了新生代研究室,古脊椎动物学(古人类学)作为一个科学学科,其发展从此有了更加稳固的依托。古生物学是一个以化石材料为基础的科学,本中精选不同时代的90件化石标本,以此呼应古脊椎所90年的发展历程。中国古脊椎动物学发展历经数代,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大师辈出,也有更多的默默无闻的奉献者,正是这些人撑起了这段历史。

      古脊椎动物学以化石为证据,探索脊椎动物5亿多年来的演化历史,而它在中国,90年的时间里,也经历了了不起的“进化”。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古脊椎动物学和古人类学研究最活跃的地方。这段“From Zero to Hero”的学科演进史不可能不精彩!

      以史为鉴,未来可期。分享这本书,是期待本书能得到更多年轻读者的关注和喜爱,以化石为据,可证脊椎动物演化历史的恢弘壮丽;以化石背后的人与事为凭,可见中国几代古脊椎动物学人矢志科研、学术报国的坚毅刚强。90年的时间里,中国古脊椎动物学走过了一段传奇的历史,这是几代人的荣光。

      本次分享会也是2020年海淀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之一,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北京市海淀区图书馆支持。本届海淀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的主题是“书香飘海淀,阅读E起来”。活动当天共有2万余名科普爱好者共同参与了线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