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蝌蚪科幻·光年纪元”展 亮相2020中国科幻大会

11月1日,北京市科协“蝌蚪科幻·光年纪元”展区首次亮相2020中国科幻大会,吸引了来自各行各业、怀揣科幻梦想的体验者。

“我希望长大以后能有一个大花园,10只阿拉斯加,2只泰迪❀”

“愿世上没有战争!愿未来充满阳光!”

“北斗、5G、量子,未来已来!”

“上天才是正经事!——祝未来三年民营航空产业腾飞。”

“大数据、云计算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发挥作用,在一些城市,公共交通不再由人类控制,地图上的智慧城市越来越多。在这些城市里,你几乎不会遇到红灯,由AI控制的交通系统可以用最少的时间将你送到目的地。还有智慧工厂、智慧超市……”

“科学的幻想,就是明天。”

“望自己健康的活着,看到未来。”

……

这些是来自2020中国科幻大会现场,北京市科协“蝌蚪科幻·光年纪元”展区留言墙上的寄语。

1

11月1日,北京市科协“蝌蚪科幻·光年纪元”展区首次亮相2020中国科幻大会,吸引了来自各行各业、怀揣科幻梦想的体验者。

2

北京市科协“蝌蚪科幻·光年纪元”展区位于首钢园的秀池水下展厅。阳光从巨大的圆形天井中洒下,照射在科幻感十足的图片展板上,似乎为现场观众打开了眺望未来的神秘通道。

3

“幻·读”体验区、粉丝互动区、“光年奖”历程展示区三大主体功能区各有特色又彼此连接,重点呈现北京市科协蝌蚪五线谱网站在科幻领域的九年深耕成果,包括网站所发表千余部原创科幻作品与“蝌·幻”系列出版图书阅读、“谁是预言家”科幻畅想、“光年奖”原创科幻小说征文大赛历届组织展示。

5

琳琅满目的科幻图书、风格各异的拼版作品墙,展示了蝌蚪五线谱网站在科幻领域的累累硕果,也吸引了众多科幻从业者与科幻爱好者的驻足欣赏。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科幻广播剧编导在展区驻留,对 “光年奖”原创科幻征文大赛表示了极大兴趣,非常希望自己的团队能够与蝌蚪五线谱合作,携手创作出优秀的原创科幻作品。一位中年阿姨则好奇心满满,因为她的儿子酷爱科幻,希望蝌蚪君推荐优秀的科幻图书,让儿子一饱眼福。还有热爱科幻插画的幻迷朋友,在蝌蚪五线谱出版的科幻图书展架前反复观摩拍照。一位七十多岁的奶奶一口气写了四张明信片,一张寄给儿子,一张寄给女儿,一张寄给孙子,还有一张写给了自己,寥寥数语,情真意切,写下的不只是对家人的祝愿,更是对未来的期许。

6

7

九年来,蝌蚪五线谱陪伴着众多科幻爱好者迈出了走向科幻创作的第一步。作为科幻作者群体眼中“对新人最友好的奖项”,每年一届的“光年奖”原创科幻征文大赛以挖掘培养优秀的科幻人才为己任,截至目前累计收到作品三千万字,发掘出有潜力的科幻作者逾百名,策划出版科幻图书12册,目前已经成为中国科幻类征文比赛中最重要的赛事之一。同时,蝌蚪五线谱网站又通过运营科幻年度赛事“光年奖”、月度赛事“龙门”擂台赛与日常投稿平台科幻世界频道,构建了集创作、阅读、竞赛、传播为一体的科幻特色体系,不断激发公众参与科幻创作与科幻阅读的热情,提升社会对科幻文学的关注度,形成新的科学传播。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