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气十足!这个父亲节,我们夸夸鸟儿界的五星级“孩奴”~

作者:秦彧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20-06-22

又是一个父亲节到啦,就让我们把这些爱心满满的鸟爸爸挨个夸一夸!

一年一度的父亲节,是每一位好爸爸的高光时刻。其实,并不只有人类大老爷们俯首甘为孺子牛,N多鸟爸爸对孩子的疼爱呵护也毫不逊色。它们生活在地球的不同角落,养育孩子的方法也千差万别,却都是全心全意为儿女的五星级“孩奴”。又是一个父亲节到啦,就让我们把这些爱心满满的鸟爸爸挨个夸一夸!


最精心鸟爸:黑头织雀

脸蛋黝黑的雄性黑头织雀(Ploceus cucullatus),是非洲大陆最优秀的建筑师之一。只需一些细长的草叶,或是撕成一条一条的棕榈叶,它们就能用鸟喙和脚爪编织出精致的悬挂式鸟巢。它们的椭圆形鸟巢美轮美奂,入口、前室和巢室一应俱全,是黑头织雀宝宝既安全又舒服的安乐窝。

编织一个鸟巢需要花费好几个小时,热爱家庭的黑头织雀爸爸却乐在其中。为了将来的孩子们住得更加开心,它们往往会狂热地编织超过20个鸟巢,好让讲究的黑头织雀妈妈尽情挑选。等到伴侣选好巢产好蛋,黑头织雀爸爸还会负责大部分的孵蛋工作。拥有这么一位嘴灵爪巧的勤快老爸,黑头织雀宝宝们可真是幸福呀。

*黑头织雀爸爸语录:只要娃娃们过得好,多盖几间房算啥大事嘛。

织巢的黑头织雀爸爸。图源:Charles J Sharp CC BY-SA 4.0

织巢的黑头织雀爸爸。图源:Charles J Sharp CC BY-SA 4.0


最耐心鸟爸:眼斑冢雉

挖掘鸡技术哪家强?南澳大利亚的眼斑冢雉可称王!眼斑冢雉爸爸的筑巢工程十分浩大,它们要在桉树林里挖出直径3米的大坑,然后堆积数以吨级的枯枝败叶。如此奇特的鸟巢形如陵墓,它们也因此有了现在的诡异名字。

等到眼斑冢雉妈妈产下一窝蛋,眼斑冢雉爸爸会用沙土把蛋盖好,利用植物腐烂产生的热量完成孵化。为了保证鸟蛋里的宝宝顺利成长,它们必须把孵卵冢的内部温度保持在33摄氏度。它们或是扒掉沙土降温,或是添加植物枝叶升温,在可能长达3个多月的孵化期间忙个不停。从开始营冢到送别儿女,眼斑冢雉爸爸通常需要辛苦九个月。

*眼斑冢雉爸爸语录:再坚持几天,就能看到可爱的宝宝们喽!

守冢的眼斑冢雉爸爸。图源:butupa CC BY 2.0

守冢的眼斑冢雉爸爸。图源:butupa CC BY 2.0


最尽心鸟爸:灰头信天翁

平日里,雄性灰头信天翁(Thalassarche chrysostoma)在大洋上过得逍遥自在。到了两年一度的养娃季,它们却会如期回到亚南极岛屿,变身为尽心尽责的居家好男鸟。它们会和终身伴侣筑起形如小平台的泥巢,然后认认真真地孵上两个多月的蛋,直到毛茸茸的灰头信天翁宝宝破壳而出。

灰头信天翁宝宝模样呆萌,却是一个永远喊饿的大胃王。在六个月的时间里,灰头信天翁爸爸每天需要飞行几百千米,为嗷嗷待哺的孩子带回半千克的鱼虾。或许是想让宝宝早点吃上食物,灰头信天翁爸爸的平飞速度达到了每小时127千米,成为鸟类飞行速度世界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

*灰头信天翁爸爸语录:啥飞行冠军,还不是被家里的小胖子逼的!

灰头信天翁爷俩。图源:Edward Abraham CC BY-SA 2.0

灰头信天翁爷俩。图源:Edward Abraham CC BY-SA 2.0


最小心鸟爸:冠斑犀鸟

带有深色斑块的硕大角质头冠,是冠斑犀鸟(Anthracoceros albirostris)爸爸最显著的特征。以南亚和东南亚森林为家的它们生性机警,到了生儿育女的时节更是小心翼翼。冠斑犀鸟妈妈进入合适营巢的树洞之后,冠斑犀鸟爸爸会用泥土把洞口封闭起来,只留下一个投喂冠斑犀鸟妈妈和孩子的小洞。

在此之后,冠斑犀鸟爸爸就承担起了养活一大家子的重任。它会每天穿梭于丛林之中,努力寻觅果实种子填满胃囊,返回洞巢吐出食物喂养雌鸟和雏鸟。等到老婆孩子都吃饱了,冠斑犀鸟爸爸就会守在洞口附近站岗放哨。一晃三个多月下来,健康成长的冠斑犀鸟宝宝终于出巢,它们的好爸爸却已经累得皮包骨头。

*冠斑犀鸟爸爸语录:养孩子嘛,安全第一,累点饿点不算啥。

放哨的冠斑犀鸟爸爸。图源:budak CC BY-NC-SA 2.0

放哨的冠斑犀鸟爸爸。图源:budak CC BY-NC-SA 2.0


最贴心鸟爸:纳马夸沙鸡

虽然名字里有个“鸡”字,生活在非洲西南部的纳马夸沙鸡(Pterocles namaqua),其实和鸽子的亲缘关系更加接近。纳马夸沙鸡宝宝们一身黄褐色绒毛,可以相当安全地藏身于光秃秃的荒漠,干渴高温却是这些小毛团的头号大敌。

自己渴点热点能忍,孩子们又渴又热实在不能忍!纳马夸沙鸡爸爸因此常常一大早出门,飞行好几十千米到处寻找水源。一旦发现宝贵的清水,它就会把腹部的羽毛浸入水中。像海绵一样细密的羽毛,可以吸收约两汤勺的水分。等到这位“落汤鸡”老爸吭哧吭哧飞回去,家里的宝宝们就能先痛饮一番,然后再洗上一个清凉降温的冷水澡。

*纳马夸沙鸡爸爸语录:娃有水喝,我就不觉得渴了。

取水的纳马夸沙鸡爸爸。

取水的纳马夸沙鸡爸爸。图源:Bernard DUPONT CC BY-SA 2.0


最细心鸟爸:水雉

有着一双大脚丫的水雉爸爸(Hydrophasianus chirurgus),看上去毛色亮丽、长尾飘逸,其实是一帮不折不扣的“妻管严”。雌性水雉整天忙着争夺领地,在芡实之类的水生植物叶片上产卵之后,就把孵蛋养娃这等“小事”统统交给了水雉爸爸。

在自家“女王”面前俯首贴耳的水雉爸爸,照顾起儿女起来倒是真心实意。它们会耐心地孵蛋将近一个月,等到所有孩子成功出壳,再带上一群小家伙觅食遛弯儿。如果觉得四周有危险,或是遇到风雨交加的坏天气,水雉爸爸还会张开宽大的双翅,像老母鸡一样把孩子们护在身下。

*水雉爸爸语录:怕老婆?不存在的!我这是心疼孩子……

巢中的水雉爸爸。图源:Ranathunga CC BY-SA 3.0

巢中的水雉爸爸。图源:Ranathunga CC BY-SA 3.0


最“狠心”鸟爸:厚嘴海鸦

逼迫还没成年的儿女跳下悬崖,简直是惊悚伦理大剧中的桥段,然而却是厚嘴海鸦(Uria lomvia)爸爸的基本操作。厚嘴海鸦爸爸之所以如此狠心,是因为它们只在北极附近的绝壁上筑巢繁殖。厚嘴海鸦幼鸟必须尽早跳入大海,才有足够时间学习必要生存本领,赶在严冬来临之前游到越冬海域。

当孩子毅然投身大海的时候,厚嘴海鸦爸爸会在空中紧紧跟随,帮助还不会飞翔的幼鸟安全入海。它会花费八个星期的时间,陪伴幼鸟完成约3000千米的南迁之旅,一路上无微不至地继续喂养照顾心爱的宝宝,耐心地传授飞行、潜水和捕食等等生存技能。看上去冷酷无情的厚嘴海鸦爸爸,原来有着一颗最柔软的爱子之心。

*厚嘴海鸦爸爸语录:宝宝跳下去的时候,我差点吓得当场去世!

悬崖上的厚嘴海鸦。图源:Allan Hopkins CC BY-NC-SA 2.0

悬崖上的厚嘴海鸦。图源:Allan Hopkins CC BY-NC-SA 2.0


最暖心鸟爸:帝企鹅

仪表堂堂的雄性帝企鹅(Aptenodytes forsteri),很可能是地球上最霸气的鸟爸爸,这是因为它们敢于在极寒的南极冬季独自孵蛋。在狂风呼啸的南极内陆,帝企鹅妈妈会产下一枚鸟蛋,托付给帝企鹅爸爸之后返回海边觅食,直到帝企鹅宝宝出壳之后才会回来换班。

帝企鹅爸爸会用双脚托起鸟蛋,用宽松的腹部皮毛把鸟蛋包裹起来。它要顶着有时达到16级的风暴,冒着低于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硬生生地在南极冰原站立两个多月,直到蛋中的宝宝变成一只毛绒绒的灰色雏鸟。如果帝企鹅妈妈没有如期归来,饥饿的帝企鹅爸爸还得从食道分泌乳糜,暂时满足雏鸟对食物的渴望。完成一次如此艰辛的孵化,帝企鹅爸爸的体重常常要减轻20千克之多!

*帝企鹅爸爸语录:我也不想这么硬核,可是孩子妈走得有点慢……

帝企鹅一家。图源:Christopher Michel CC BY-SA 2.0

帝企鹅一家。图源:Christopher Michel CC BY-SA 2.0

看过了这么多不平凡的鸟爸爸,各位亲是不是有点儿小感动?其实,我们的爸爸又何必不是如此伟大?

他是把幼小的我们托在肩头,满脸自豪的那个人;他是守在我们病床前,忍不住打起呼噜的那个人;他是绞尽脑汁讲故事,被我们的无数问题难倒的那个人;他对我们的进步装作若无其事,嘴角却不自觉翘起的那个人;他也是让我们不要走动,翻过站台去买橘子的那个人……

海报

深沉绵长的父爱,总是敏于行而讷于言,在这个父亲节里,就让我们不再沉默,真诚地说一声:父亲节快乐!

小花

参考文献:

[1]Village weaver[EB/OL],[2020-06-19]

https://en.wikipedia.org/wiki/Village_weaver

[2]Malleefowl[EB/OL],[2020-06-19]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lleefowl

[3]Grey headed albatross[EB/OL],[2020-06-19]

https://en.wikipedia.org/wiki/Grey-headed_albatross

[4]Oriental pied hornbill[EB/OL],[2020-06-19]

https://en.wikipedia.org/wiki/Oriental_pied_hornbill

[5]Namaqua sandgrouse[EB/OL],[2020-06-19]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amaqua_sandgrouse

[6]Pheasant tailed jacana[EB/OL],[2020-06-19]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heasant-tailed_jacana 

[7]Thick billed murre[EB/OL],[2020-06-19]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hick-billed_murre 

[8]Emperor penguin[EB/OL],[2020-06-19]

https://en.wikipedia.org/wiki/Emperor_penguin

版权信息